人氣 528733

日薪3000沒人做 10年後…恐沒人蓋房

#預售 #房產 #營造 #建築業 #缺工 #工班 #日薪 #月收入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日薪3000也找不到人!」建築業近來缺工嚴重,建商大嘆找無人,有的工程甚至得排2個月才找的到工班。有營造業者表示,如果人力無法汰舊換新,最快5年就會出現人力斷層,10年後就算有錢也找不到人蓋房。
 
最近建築業缺工嚴重,業者表示若人力不汰舊換新,10年後將沒人蓋房。(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汐止區夢想社區第四期建案,工人施工情境圖,大樓工地。(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根據人力銀行統計,建築或土木工程業求供比為6.04,也就是1個人有6個工作機會,而全體工作機會的求供比僅2.09,顯示建築相關行業的徵人困難度較其他行業高出許多。
 
在營造業中,以模板、水泥、鋼筋這三類缺工最為嚴重,嘉磐建設董事長魏嘉銘向蘋果日報說明,自己的建築工地最年輕的模板工是48歲,而且就算給日薪3000元,都還不一定找得到人,更有業者擔心若沒有年輕人來接替,最快5~10年內恐會出現人力斷層。
 
其實營造業工人收入不錯,北部1天工作8小時的工資約可領到3000元,中部地區則在2000元至2200元,南部也有1800元左右,每周休1天,因此只要肯做,月薪可達5、6萬元,比起現在許多在領22k的年輕人來說,收入算是相當優渥。
 
工程行負責人林炳煌也於中國時報無奈的表示,他現在的固定建築班底,平均年齡約40歲,已經10年沒有新人加入。「年輕人要吹冷氣,吃不了苦,寧願領22k」林炳煌也表示,從事建築工作很耗體力,不少工人都只做到50歲就退休,他更預言,若沒有年輕人來遞補的話,再過10年,除非全部工程由機器取代,否則就算有錢也很難找到蓋房子師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