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圈圈先生
圈圈先生 「好房News」的超級專家,具有27年媒體經驗,熟悉房地產生態與國際金融議題之外,對3C科技、影視動態、居家裝潢...等領域亦多有涉獵,外型成熟穩重,人稱「好房新聞部的史恩康納萊」!
人氣 7890

工班還是設計師 整修居家裝潢有撇步

相關關鍵字

#設計 #工班 #房仲 #預售 #中古 #租售 #新奇

文—李阿月 圖—特力爵家

特力爵家總經理彭聖忠表示,民眾購置房產,產生整修需求,但是應該先將所謂的「工班」、與設計師職能分清楚。工班可針對單一問題,完成燈具、廚具、地板、衛浴、油漆、木工、水電、冷氣、鋁窗、輕隔間、磁磚等修繕工程;設計師則是幫忙掌控預算、監工、營造風格情境,並協調統合上述工程。

工班仍需設計師補足

而工班又可分為「統包廠商」與「專業工班」,專業工班多數只會上述某幾項專業工程,統包廠商則具備連結專業工班的人際關係,但是相較於設計師,統包廠商則不一定兼備設計、營造風格、監工、控制預算、議價、協調工程進度等能力。

彭聖忠說,最近自己找工班發包的施工方式大興,民眾自己找工班,多數是親友推薦,或是網路搜尋,但是設計行業市場混亂,價格並無標準,比較建議尋找有品牌背書的專業施工團隊。民眾可以洽詢有品牌的裝修聯盟,如特力屋好幫手或房仲、修繕量販業者,這兩者都有專業的配合廠商。

專業工班以「特力屋好幫手裝修聯盟」為例,是特力屋集結幫民眾進行修繕的服務團隊,集合許多專業配合廠商,組成維修聯盟,針對大小型工程一次處理完畢。自行找工班的確可以省下不少費用,但是工程進行時,仍須不斷溝通與監工,監工若自己沒時間,則需要透過另一個專業工班或設計師代勞。

詳閱估價單、價格

自行發包之前,民眾應再三確認估價單,上方應記載明確建材、材質,或是若缺料的替代方案及折價條件,詳盡比對所有施工項目與施工過程,避免後續要追加工程,而簽約時也應同步確認價格與支付方式。

若民眾真的沒有時間與精神找工班,只好找設計師一次解決,若對室內裝修一無所知,也可與設計師先溝通喜好的風格,需求與功能,再談裝修細節。

但事先一定要讓設計師了解家中成員的年紀、使用習慣、生活習慣、甚至詳細到職業與特殊作息,才可適度調配空間。另外,應考量採「無障礙空間」設計,尤其家中有學齡前兒童或老人,必定要詳細規畫空間大小與動線,並且演練,以滿足家中所有成員所需。

熟悉品味詳加溝通

而收納習慣、收納方式的溝通,與舊家具是否延續使用等硬體上的要求全部提出後,最後再考量整體設計風格。可收集喜歡、討厭的圖片交予設計師,盡可能一起先逛過家具家飾店,讓設計師熟悉屋主品味,而民眾在自行尋找設計師時,也可先參考設計師作品與收費,以免浪費雙方時間。

溝通過程裡,一定要勇敢說出個人感受,若不好意思說出口,等施工時再更動,既耗時耗力又耗財。與設計師面談過程裡,也要將設計師約到裝修的房子見面,現場可實際溝通問題,亦可請設計師帶著3D模擬圖、同時進行色樣、家具、尺寸模擬說明。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