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48

8000家長怒 要托育不要百寶箱

#政策 #少子化 #衛福部 #前瞻 #理財

記者倪浩倫/台北報導

為解決少子化問題,前瞻計畫每年編列7.9億元來因應,但當中卻高達2億元用作「育兒百寶箱」,遭外界罵翻,連行政院長賴清德都認為「沒幫助」,網友也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提案,並迅速通過附議門檻,衛福部須在12月25日前回應。衛福部長陳時中昨指出,將邀專家學者重新檢討,但對百寶箱停不停發放,則不願鬆口。

家長認為不如將百寶箱經費挪作幼兒就學托育補助。圖為親子活動畫面。(本報資料照片)家長認為不如將百寶箱經費挪作幼兒就學托育補助。圖為親子活動畫面。(本報資料照片)

誇張!竟砸6億催生

網友「2歲兒的媽」日前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希望將育兒百寶箱的經費,挪移作為2~5歲幼兒就學托育補助;她指出,目前2~5歲幼兒並無就學補助,部分縣市因自辦私托聯盟的補助計畫也只有到2足歲,且現年輕家庭以雙薪為主,托嬰中心收育年齡層為0~3歲、教育部相關補助最低年齡層又只到5歲,「顯見2~5歲為就學補助的空窗,亟需政府的支持與重視」,認為減少托育經濟壓力,還能提高夫妻生養第二胎意願。

該提案短短8天內便超過8000人附議,通過附議門檻,依規定,衛福部需在12月25日前就該提案做出回應;附議的網友紛紛表示「育兒箱對提升生育率沒有任何幫助」、「政府制定政策前應和代表性團體討論,不是由非年輕/無育兒經驗的官員一廂情願決定」、「6億買紙箱,太誇張了」、「政府請把錢花在刀口上」、「實質就學托育才能給予幫助」。

停發?部長仍不鬆口

我國出生率在全球倒數,年輕族群不是不生、就是晚生,衛福部也爭取到22.75億元的前瞻預算,規畫「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建設」,包括強化公共托育、興建社福館等設施,但預算中每年卻編列2億元、總計6億元將發送「育兒百寶箱」,遭外界批「本末倒置」,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更直言此舉對改善少子化「沒幫助」。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指出,育兒百寶箱的原意本來是「分享喜悅」,但既然外界意見分歧,會邀集專家學者來檢討。但育兒百寶箱到底停不停發,陳時中則堅不鬆口,表示因為前瞻預算已過,目前就是透過持續蒐集意見來檢討,檢討後會將最終結果提報行政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