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725

少子化!家庭、工作難平衡 婦女不想生

#政策 #少子化 #前瞻 #衛福部 #婦女 #生育率 #托育

記者周佑政/台北報導

國內少子化問題嚴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也納入少子化議題。衛福部報告指出,已婚女性面對工作與家庭的衝突,導致年輕的家庭生育率下降;托育費用負擔、托育資源中心及綜合型福利館的資源分配不均,也會影響生育意願。

少子化。(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房價居高不下,養兒育女與房貸都是問題。(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衛福部「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建設-建構0-2歲兒童社區公共托育計畫」指出,據國發會推估,150年高、中、低推估出生數,將較105年分別減少8萬、11萬、14萬人,平均減少近半數。

主計總處105年「婦女婚育與就業狀況調查」顯示,女性因結婚離職者,有56.99%是「準備生育」,因生育離職的婦女,高達68.41%為「照顧小孩」。已婚女性面對重返就業與子女照顧責任的兩難,衛福部說,工作與家庭的衝突,可能導致生育率下降。

衛福部表示,托育費用會響響家長生育意願;衛福部103年委託中正大學進行「我國托育服務供給模式與收費機制之研究」調查,結果顯示在1名孩子送托情況下,托育費用占家庭可支配所得約20%;研究建議,將1名兒童托育費,控制在家戶所得10%至15%,才能增加生養第2名子女意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