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78

救生育率 學者:從教育著手

#政策 #少子化 #生育率 #人口老化

記者劉嘉韻/台北報導

台灣生育率連續多年在世界各國敬陪末座,前總統馬英九曾在公開場合表示「少子化是國安問題」。雖政府鼓勵生育,也有企業祭出優於勞基法的產假「催生」,但學者認為,要挽救生育率,應從教育著手,扭轉國人結婚、生育的觀念,讓年輕人不再認為結婚生子是人生負擔。

學者認為,要挽救生育率,應從教育著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曾於馬政府時期擔任政務委員,規畫多項鼓勵生育政策的人口政策專家、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薛承泰昨天表示,提高生育率關鍵在於「適齡」,然而統計顯示,台灣非婚生育比率只有百分之四,亦即高達九成六是在婚姻狀態下生育,但受到高教普及等因素的影響,年輕人自學校畢業後還要工作幾年才準備結婚,很多人邁入婚姻都已經超過卅歲,生孩子的年齡自然跟著延後。

薛承泰舉例,國外的大學會提供「有眷宿舍」給女學生,讓他們在求學的同時也可以生養孩子;但在台灣,卻沒有任何一所大學有類似作為,歐美人士認為求學、結婚與生子可以在同一階段進行,但台灣人卻認為一個階段完成了才能進入下一階段,其實應鼓勵年輕人在適當年齡就可以生育,不一定要等到學業、事業有成。

「現代年輕人,玩寶可夢的比生孩子的還多。」薛承泰感嘆,很多人認為是大環境不好,薪水不夠養孩子,而造成生育率低,事實上很多高學歷、高經濟地位者卻沒有生小孩;但反觀上世紀中期、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經濟環境也不好,那個年代的婦女卻有高生育率,顯示家庭經濟因素未必是不願生小孩的原因,而是觀念不同。

他分析,以前的人把生小孩當做是希望,因此生小孩後拚了老命要把孩子養活,但現在可能因教育太強調個人主義,使得年輕人認為生孩子是負擔而不願意生育。

薛承泰認為,不論是否政府祭出生育獎勵誘因,或是企業提供較優的產假,仍抵不過年輕人對於婚姻、生育觀念的改變,因此須在教育中讓年輕人明白「面對未來」而不是迴避承擔責任,並理解生育是帶來希望,而不是為人生帶來負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