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980

少子化不是重點... 老人過剩才是主因?

#地方 #新奇 #政策 #少子化 #人口老化 #小孩
好房網News記者翁聖惠/整理報導
 
台灣少子化問題日趨嚴重,連前衛生署長楊志良都憂心表示「台灣人再不生小孩,就等著消失吧!」不過有網友卻提出疑問,認為其實現在不管走到哪裡,都還是能遇到孕婦和小孩,台灣真的有少子化嗎?
 
走到哪裡都能遇到小孩或孕婦,讓網友疑惑,台灣真的有少子化嗎?(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走到哪裡都能遇到小孩或孕婦,讓網友疑惑,台灣真的有少子化嗎?(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上一代的長輩認為多子多孫多福氣,不過現代人經濟壓力大,就連房子都買不起了,何況談結婚、生小孩!而少子化造成的社會現象也越來越多,青壯人口逐漸下滑、大學入學率每年降低,2020年更會邁向人口減少的社會,勞動力和賦稅人口減少,不只會衝擊經濟與財政,也會影響國家競爭力。
 
雖然少子化現象連前衛生署長楊志良都憂心,不過少子化並不是影響經濟的重點,老人過多才是?有網友指出,無論是走在什麼場合,都看的到孕婦跟小孩,讓人懷疑台灣真的有少子化嗎?網友認為,上一代的父母都會生很多小孩,不過到現在一般家庭平均只會有1~2個,小孩數目差距太大,加上老人多,才會讓人產生少子化的錯覺。
 
網友的疑惑引起許多討論,有網友憂心認為,其實老人沒有生產力,如果繼續少子化的話,將來就會變成一個年輕人養兩個老人,負擔將會越來越多;不過也有網友覺得,老人過多其實也是造成啃老族越來越多、不願生小孩的原因。
 
老人越來越多,雖然還是有許多民眾願意生小孩,不過數量卻逐年下滑,根據中國時報報導,在10年內將減少12萬大學生,將來更可能消失近180萬個就業人口;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則在聯合元氣網上撰文表示,如果不能解決人口結構的問題,2028年時,台灣對於長輩的照顧投入成本將逐漸超過整體社會所能承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