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95

陳美足談圓滿人生的6個理財APPs

#理財 #陳美足 #人口老化 #少子化 #退休金

工商時報朱漢崙、孫彬訓/台北報導

合庫金控總經理陳美足在本次論壇中以「樂齡圓滿人生的六個理財APPs」專題演講,陳美足指出,台灣從2018年起,僅花八年就快進入2026年的超高齡社會,為了協助改善台灣因「少子化」而加速人口老化的現狀。合庫董事長雷仲達已在今年6月宣布對合庫員工提出「生產獎勵」,第一胎、第二胎分別補助6萬元、8萬元,而到了第三胎之後則補助10萬元。

談到退休生活的規劃,陳美足用所謂「台灣退休幸福指數」分析,根據2017年的調查,在生活、健康、財務等三個自由度的面向評分,以財務自由度僅59.2分最差,還低於平均值65.5分,至於理財風險、變現性差,均為退休理財問題,因此擬退休的人口必須設法補足「理財自由度」。

合庫金控總經理陳美足談「樂齡圓滿人生的六個理財APPs」。(圖/中時電子報)

陳美足提出William Bengen的4%法則,說明怎樣才算存足退休金。舉例來說,倘若未來想月領5萬元,然後想安排30年以上的退休生活,那麼至少得存上1,500萬元;倘若65歲時想拿到1千萬元,且有年化報酬率5%的複利,若從30歲開始存,一個月存8,766元;若55歲才存,那麼一個月得存6萬多元,是七倍的量,因此愈早開始存退休金,投資成本愈低,而且經複利效果,投資100萬元,若5%的複利,30年之後就可存到400萬元以上。

至於資產配置,陳美足建議,可依10%、20%、30%、40%來配置三至六個月生活費、及重大疾病專款專用的「保命錢」、較能承受投資風險的生息錢、長期投資的升值錢等四面向配置。

陳美足的「六個理財APPs」包括了重視資產保護選擇適配商品、多元資產配置分散風險、維持穩定現金與資產增長、定期定額投資期間越長越好、定期檢視彈性調整投資組合,選擇可信賴專業機構與顧問。

她特別提醒,穩定的現金流非常重要,與其追求配息大起大落,這個月5%或6%,但下個月就掉到1%,倒不如選擇配息率較低,但卻穩定的標的來投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