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8

財劃法恐被耽擱… 財長:循序推動

#財政部 #蘇建榮 #財政劃分法 #財劃法 #海外資金 #政策

工商時報林昱均/台北報導

九合一選舉後,因執政黨期中選舉受挫,各界擔心財政政策是否將因此耽擱。對此財政部長蘇建榮昨(26)日表示,財政是制度性的,本來就是一棒接一棒、按部就班推動,「不論我是否在位都是如此。」蘇建榮指出,以「海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部分而言,將依序在跨部會討論後,再向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報告並執行。

蘇也強調,「財政收支劃分法」將依行政院的政策規劃推動。不過,財政部政策時序確實有所改變,賴清德8月中喊出「今年底前推動海外資金匯回專法」,如今受APG影響,今年恐怕難以達標。而財劃法則是從選前的「明年如期推動」轉為「配合行政院進度」,加上藍營立委表態反對、綠營立委又不滿分配更多資源給未來藍營手握的多數縣市之下,財劃法草案將前途多舛。

財政部將放寬地上權限制,往後地上權可分割隨房屋標售,望拉抬地上權住宅的買氣。(圖/翻攝自Google Maps)

昨日在立法院財委會中,藍營立委賴士葆、綠營立委余宛如質詢時,蘇建榮作上述表示。他說,自己知道過去幾任財長推動過幾次財劃法均遭杯葛,但各縣市財源分配問題仍舊存在,不得不面對。余宛如認為,關鍵在於過去部分縣市改制為直轄市,導致縣市合併後拿到的分配款反而縮減,甚至得用舉債去平衡財政狀況,因此有效分配財源對我國各縣市是立意良善。

賴士葆則表示,各縣市立委對財劃法有不同意見,人多地廣都會變成要求更多款項的理由,賴更是連續說了5次「很難」,來形容財劃法修法之艱困。為平衡我國地方與中央財政差異,蘇建榮表示,現在是透過中央統籌分配辦法來修改各縣市的財源分配,並從主計處的專案補助款、一般補助款等做調整,近5年來中央大概釋出1,230億財源給地方政府,而未來財劃法草案則是從擴大中央統籌分配稅款規模、重新劃分直轄市與縣市分配基礎、強化地方財政誘因等三大措施著手,以均衡各縣市財政狀況。

為促進台商資金回台投資,余宛如提醒財長,海外資金匯回專法必須做到「解決認列問題」與「有效引導資金」等兩大面向。蘇建榮回應,目前和金管會、法務部、經濟部等正在跨部會協商,但方案涉及APG評鑑,是否會將我台商回台資金視為有洗錢疑慮,仍須向APG報告「自願稅務遵循規範」及租稅公平合理相關的問題,時程非我國可決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