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5

財劃法修法還在研擬…「才開始要動」

#行政區劃法 #行政區 #行政院 #政策

聯合報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

行政院會昨天通過「行政區劃法」草案,但與此相關的財政收支劃分法的修法,行政院官員說,還在財政部及主計總處的研擬階段,目前才開始要動。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行政區劃法是行政院今年施政三大主軸「均衡台灣」的重要配套,未來將配合其他相關法案推動及制度完備,解決當前地方治理困境,改善城鄉落差及資源分配失衡等問題。

政院官員透露,財劃法修法「本會期來不及送到立法院」

賴清德去年底曾宣示,今年將啟動研議台灣行政區重劃,並提出行政院版的「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立法院本會期開議時,行政院還把這兩項法案都列為「優先法案」。如今,「行政區劃法」草案已經行政院會通過,將送請立院審議,外界好奇「財劃法」修正草案進度如何?

政院官員透露,財劃法修法還在財政部及主計總處的研擬階段,「本會期(五月底結束)已來不及送到立法院!」

據了解,行政部門還在思考如何修正財劃法,「才開始要動」,但因為涉及預算,而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已在籌編,為了避免牽一髮動全身,「所以還沒有調整到這裡(指修法)」。

至於「行政區劃法」同樣研議已久,過去政府也都提出草案,但一、二十年都通過不了。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昨天表示,「行政區劃法」經過長期討論,過去外界一直用「非常政治」的態度來看這項立法,反而一直忽略它本身要提供的行政或地方自治調節功能,這次立法跟過去最大的不同,「就是態度不一樣,不用政治的角度去思考,而是用需求的角度思考」,「用平常心」希望盡快完成立法。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先前在年終記者會中宣示,今年將會研議行政區域調整,並提出財劃法修正草案。至於財劃法修法何時可以出爐,黨政人士表示,這個會期來不及送審,下個會期碰到適逢地方大選,涉及地方財源劃分的財劃法修法更為敏感,恐怕財劃法修法要等到明年才有機會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