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83

台北市斯文里三期公辦都更強制清空 今開拆

#斯文里 #公辦都更 #都更 #柯文哲

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柯首次動用強拆條款 預計3年完工

台北市推動斯文里三期公辦都更,被視為重振國內都更指標案。北市府昨天斷然清空4位不同意戶房屋,今將舉行拆除動工典禮,由市長柯文哲主持,對外宣示北市推動都更決心,預計3年後讓所有住戶回新家。

全案同意比例超過98%,不過仍有4位不同意戶,針對估價、選配仍不滿。北市府昨天依「都更條例」第36條的強制拆除規定,在律師、警方陪同下,強制破門清空房內;由於不同意戶沒在屋內,現場未發生衝突。這也是柯任內首次動用強拆條款。

北市推動斯文里三期公辦都更今天動工拆除,北市府昨天動用「都更條例」第36條,破門進入4位不同意戶房子,將屋內物品淨空

位在大同區的蘭州國宅、斯文里整宅,由於住戶產權複雜、航高限制,從陳水扁任市長時代就都更傳聞不斷,最後皆無疾而終。

柯文哲上任後,由北市府自己擔任實施者,優先推動斯文里三期整宅公辦都更,全案耗資9億元、歷時2年半整合,今天開拆。

不同意戶鍾家到現場理論

昨市府強制淨空屋內時,不同意戶鍾家跑到現場,和官員、員警理論。鍾家受訪表示,她不反對都更,市府卻汙衊她是釘子戶,位於一樓的房子估價和鄰近房子,每坪落差40萬,怎麼可能接受,但她也不想管了。

都更處重申:估價、選配公開透明

對此,北市府都更處重申,鍾姓陳情人房子位在社區內部、大龍街89巷,經估價師評估,由於採光不佳、不具臨路條件,也沒有商業效益,所以跟鄰近馬路的大龍街91巷一樓估價有差異,估價、選配機制絕對公開透明。

斯文里三期公辦都更歷經風風雨雨,從住戶掛布條對嗆,到鬧出換屋爭議,由於當地經濟條件好的住戶早已搬離,並租給別人當起包租公、包租婆,住在當地的大多是弱勢租客,市府也介入安置。

依北市府規劃,斯文里三期將改建為2棟地下3層、地上13層建物,總戶數約350戶,市府分回93戶將做為公共住宅;另外,住戶替新大樓命名的票選結果出爐,由「斯文首善」脫穎而出,新大樓預計3年後完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