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61

建設支票是利多? 學者:少了這項只是在製造鬼城

#政策 #選舉 #章定煊 #建設 #支票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選舉結束,新任縣市長將在下月25日就任,房地產學者章定煊表示,選前各候選人開出不少建設支票,規畫打造各種園區,但如果產業結構不檢討,沒有技術效率較高的產業進駐,只是在製造鬼城,埋下地方財政破產危機。

章定煊表示,這次選舉,北漂議題發酵,成為熱門話題。其實40年以前,許多人不是北漂,而是南漂到高雄找工作。侯孝賢導演的風櫃來的人,澎湖風櫃的青年就是選擇到高雄討生活,而非台北。那時高雄風華一時,屏東與台南幾乎只剩下農業。

房地產學者章定煊表示,選前各候選人開出不少建設支票,規畫打造各種園區,但如果產業結構不檢討,沒有技術效率較高的產業進駐,只是在製造鬼城,埋下地方財政破產危機。 圖/聯合報系高雄房市風起雲湧,上半年鳳山交易量拔得頭籌。 記者林政鋒/攝影

後來出現北漂,是因為相同的工作可以得到更多的薪水,至於為何企業願意支付較高的薪水,則和都市、產業生產力有關。

章定煊表示,生產力由兩個層面來構成,一個是技術效率,一個是技術進步。相較於其他縣市,高雄曾經是生產力比較高的城市,高雄港、加工出口區、鋼鐵業、石化業等,都是全台首居一指。

但這些傳統產業,由於人工、水、電、環保等成本不斷增加,產出價值卻無法提升,技術又無法進步,升級困難,都市競爭下,讓高雄市不進則退,許多青年只好遷移到其他生產力高的都市,如台北、桃園、新竹,甚至台南科學園區就業。

章定煊認為,高雄這些年比較注重土地開發經營,如農十六、美術館區、北高雄、捷運,但這些土地經營開發,最後還是要產業的工作人口來支持。高雄有美侖美奐的高樓大廈、整齊清新的重畫區,但缺乏所得支持,許多豪宅區都面臨破盤威脅。

高雄需要的解決方案,一是引進技術效率較高的產業,一是轉導技術效率日漸低下的原有產業轉型。所謂轉型就是促其增加投資,使產業升級達到技術進步的效果,不然就是請它離開,讓出土地來。

章定煊表示,不只是高雄,過去許多縣市首長著重在土地開發經營的都市經營策略,都必須重新檢討。台灣未來要面對的是人口減少與老化社會結構。

重畫區一區又一區的開,捷運一條又一條的建,但沒有產業進駐,就沒有人口遷移,沒有人口遷移,就是在製造鬼城,埋下地方財政破產危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