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606

財部拿到「尚方寶劍」 可逕行接管閒置國有地

#政策 #國有財產法 #財政部 #國有地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即時報導

國有財產法修法通過,增訂國有公用財產如有用途廢止、閒置、低度利用或不經濟使用等狀況,財政部得通知管理機關於限期內提出活化運用計畫,必要時可逕行核定變更為非公共財產,交國有財產署接管。財政部取得「尚方寶劍」,可依法收回閒置國有地活化運用。

財政部國產署官員表示,目前已經鎖定31處閒置或低度使用的國有土地,為首波待「接管」的標的。官員指出,這31處國有地目前多屬國防部,如北市基隆路上的「基信營區」、北市西門町精華地段的「憲兵隊」等。

財政部國產署官員表示,目前已經鎖定31處閒置或低度使用的國有土地,為首波待「接管」的標的。(翻攝自Google Map)
財政部國有財產署(翻攝google map)

官員表示,將會同管理機關現地勘查後,請管理機關在限期內提出更好的活化運用計畫,否則就要依法接管。

近年財政部輔導各機關妥善管理國有公用財產,發現部分機關經管的不動產坐落精華地段卻低度利用、不經濟使用,或用途廢止、閒置已久而未依法移交國產署,管不好又不交回,影響國產使用效能。

為活化國有地,過去國產署可協調國有地的管理機關及主管機關,請行政院核准變更為非公用財產,由國產署接管,但協調過程耗時費力,立委曾銘宗等委員提案修法,必要時可逕行接管,不用再透過行政院,給財政部「尚方寶劍」可加速收回活化利用。

國產署官員表示,接管後將依法將以標租、設定地上權、提供社會住宅、長照、青創使用等多元方式活化運用,發揮資產最大效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