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577

人口老化、少子化雙重危機 勞保基金2027年用光

#政策 #人口老化 #少子化 #勞保基金 #年金改革

記者周思宇/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宣示推動年金改革,行政院年金改革辦公室也已成立。根據勞動部近日送抵立院的書面報告指出,勞保基金在今年4月底前餘額為6519億餘元,目前財務流量正常,但隨著人口老化、少子化,勞保局精算基金將於2027年用罄,年金制度已出現檢討的急迫性。

勞動部明天將赴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針對「新政府如何確保全國勞工老年經濟安全、使勞保費率與所得替代率符合世代正義、落實雇主依法提繳勞工退休金舊制專戶」進行專案報告。勞動部指出,保障每個國民老年基本生活及維持年金體系永續,是政府年金改革基本目標;會透過成立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開國是會議,尋求共識後提出修法草案等三階段推動。

勞動部表示,勞工老年經濟安全屬多層次保障,包括勞保老年給付制度及勞退制度組成。勞保為納費互助、風險分攤的社會保險,截至今年4月底,基金餘額6519億元,目前財務流量正常。不過,勞動部也提醒,隨著台灣人口結構快速老化與少子女化,未來繳納保險費者愈少、領年金者愈多,保險財務承受龐大壓力,按勞保局去年度最新精算結果,基金將於2027年用罄,年金制度將無法持續穩健運作,有及早適度檢討必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