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707

女性生育率 拚增至1.4人

#政策 #生育率 #少子化

經濟日報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台灣生育率低、少子化現象加劇了高齡化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承諾要提出少子化因應措施,政府目標是要將台灣的生育率從當前的1.17人(育齡女性平均只生1.17人),2030年提高至1.4人,人口數不低於2,000萬人。

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表示,現在台灣生育率低最主要的兩個問題是結婚率太低,以及缺乏第二胎。

薛承泰表示,去年新生兒19.3萬人,有半數嬰兒的出生,是在父母親結婚後一年內出生的。因此看結婚率的變化,就可以推估新生兒的數量。例如去年結婚數又比前年更少,可以大瞻預估,今年新生兒大約只剩18.5萬人。

現在台灣適婚年齡25歲到35歲之間的年輕人,只有三成有結婚,但台灣生育有96%以上是婚生子女,生育率與結婚數是息息相關的,結婚數不高,生育率自然提不上來。

另外,一般人結了婚之後,通常會生一胎,時間點不一定;但要生二胎時可能年紀大了,或是養不起,經濟因素更重了。

薛承泰獻策,解決台灣出生率過低的問題,第一個要鼓勵結婚;再者,政府對第二胎的生育,如果能在35歲之前,一定要給予「重賞」,補助要加碼。

薛承泰表示,雖然行政院遲遲未核定,這些支票不外乎加碼或放寬照顧津貼及廣設公托公幼等。另外,相信縣市長選舉也會以此為題,大開選舉支票。

但如只仰賴地方政府預算推動,吸引的是外縣市年輕人換地方生育,對全國生育率幾無幫助。

薛承泰說,採全國性擴大發放津貼通常是會有短期效果,但每隔數年即需調升津貼額度,否則效用將趨於零;當然,中央財政負擔會不斷加重。

至於公共托育,則需重視地方性需求,不僅都會與鄉鎮不同,還牽涉到市場特性及家長對托育機構的期待;因此,機動式調控要比「普設」實在。

薛承泰坦言,其實不論政府如何鼓勵生育,20年內要回到人口替代根本不可能,能回到「超低生育率門檻」的1.3人就不錯了;若社會氛圍不變,生育率掉到一人或以下機率還更高,那麼人口會在29年內減半,且老人比例衝得更高。

2003年,台灣的出生率掉到1.23人,按照歐洲國家的經驗,如果生育率掉到1.3人以下,是超低生育率的門檻,也就是在那個時點開始,台灣被聯合國列為全球生育率前十低的國家,一直低到現在。

薛承泰說,當時的政府,幾乎沒有因應少子化的特殊作為,只有例行的社政與衛政,媒體報導也極少;在這個「時間點」下錯過了推出鼓勵政策是一件很糟糕的事,因為只要掉到超低生育率門檻1.3以下,之後政府做再多鼓勵措施,效果是非常非常有限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