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28

生生不息 政院規劃「育人」專案

#政策 #育人政策 #賴清德 #生育率 #少子化

記者吳馥馨/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本周二將召開育人攬才及移民專案會議,本次重點為「育人」。知情官員表示,勞動部擬提案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創造勞工彈性工作時間、彈性工作地點等,引導創造勞資雙方協商的空間。

賴揆提出「育人」政策,就是要解決少子化的重大危機,最終目標是要將台灣的生育率從當前的1.17人(育齡女性平均只生1.17人),到2030年提高至1.4人,總人口數不低於2,000萬人。(資料中心)賴揆提出「育人」政策,就是要解決少子化的重大危機,最終目標是要將台灣的生育率從當前的1.17人(育齡女性平均只生1.17人),2030年提高至1.4人,總人口數不低於2,000萬人。

賴揆去年底年終記者會上透露,近期將提出「生生不息」重大政策,集合「育人、攬才、與移民」;「育人」政策就是要解決少子化的重大危機,最終目標是要將台灣的生育率從當前的1.17人(育齡女性平均只生1.17人),2030年提高至1.4人,總人口數不低於2,000萬人。

官員表示,「育人」政策分成三層次,0至2歲交由衛福部主導,2至6歲由教育部主政,家庭職場平衡則交由勞動部、內政部籌劃。

針對家庭職場平衡一項,勞動部擬推動修正軍、公、教、勞皆一體適用的《性別工作平等法》,當勞方沒有請育嬰假,或育嬰假已請滿後,就工作時間、工作天數、以及工作地點能創造彈性空間。

官員強調,這些彈性空間必須勞雇雙方「合意」,而非「強制」,政策不可能訂出硬性規定婚育婦女每周只工作幾天的強制條款;而既然是「合意」,資方當然也可以酌以降低薪資待遇。

另外,拜科技發達之賜,受雇方未必要固定工作空間,在不降低薪資的前提下,也研議是否能有每周若干天在家工作的彈性。

日前,性別工作平等法已加嚴規定,百人以上雇主應提供集哺乳室、托兒設施等,但礙於場地或法令限制,難以落實。官員表示,該條款屬於企業社會責任,包括各國都沒有以「訂罰則」來強制企業落實,但勞動部會積極協助企業落實,例如在「設置條件」上予以放寬,協助取得設立用地,或協助選擇優良的簽約幼兒園。

至於目前性別工作平等法已規定育嬰、留職停薪措施。例如家中有3歲以下幼兒,父母雙方都可以請二年育嬰假,且前六個月享有六成薪,這項職場制度已和世界潮流接軌,暫不會有加碼空間。

政府育人政策。(聯合)

政府育人政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