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52

錢洞大!衛福部等婦聯會長照捐款

#政策 #長照 #增稅 #婦聯會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我國長照財源採稅收制,但遺贈稅及菸稅「增稅」後,去年挹注長照基金合計僅57億多元,較原預估差距懸殊,衛福部表示,對財源有信心,期待婦聯會160億元的長照捐款,早日加入長照運作。

我國長期照顧服務需求日增,財源籌措也備受關注,但被高度期待能挹助長照的遺贈稅及菸稅,「增稅」後分別貢獻長照基金僅2.07億元、55.6億元,表現不如預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我國長期照顧服務需求日增,財源籌措也備受關注,但被高度期待能挹助長照的遺贈稅及菸稅,「增稅」後分別貢獻長照基金僅二點○七億元、五十五點六億元,表現不如預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教授李玉春表示,遺贈稅少收,可能是因可以在新制上路前,民眾能「合法處理掉」。但把菸稅、遺贈稅增稅後挹注經費加入估算後,落差應該不大,「聽到數字差這麼多,有點意外。」

衛福部常務次長、長照司籌備辦公室主任的薛瑞元說,之前就有預期上路第一年的稅收會不足,但去年10月起,每月都收到財政部轉入的卅億元;稅收短少,可能與長照新法去年6月才施行有關。

薛瑞元說,若依去年長照支出1百多億元,今年長照包裹式支付新制,預估支出2百多億元,不過元月還沒過完,不知道支付新制上路後,一個月要花多少錢,但他對長照財源有信心,且他非常關注婦聯會160億元的長照捐款動向,盼能共同加入運作。

李玉春說,菸稅去年6月調漲,許多菸商上半年囤貨,也使上半年度菸捐超收。據該所調查,多數菸品去年10月後才漲價,菸稅收入反映會較晚。

李玉春說,長照2.0短期確實沒經費不夠的問題,重點是錢能不能花在刀口上。若服務量成長顯著,照服員也留下更多人,「330億元難撐很久,未來仍有隱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