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87

「準」公共化圖利私立幼兒園?教育部:少子化不能等!

#政策 #賴清德 #少子化 #教育部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綜合報導

行政院院長賴清德今公布搶救少子化對策,其中包括教育部今年起試行「建置準公共化教保服務機制」,與符合條件的私立幼兒園合作,將其視為「準公共化幼兒園」,家長僅須負擔相當公共化幼兒園的收費。此一機制公布後,包括兒盟等團體質疑,與其將私幼「準公共化」,為何不直接把經費用於設置公共化幼兒園?並憂心「準公共化」私幼的評鑑標準不如公幼,教育部此舉等於圖利私幼。

兒盟指出,政府與居家保母、私立托嬰中心與私立幼兒園合作提供平價托育服務,輔以托育補助加碼的準公共化教保服務模式,行政院認為這項政策應可受家長好評。事實上,對於辦學良好的私幼、私托來說,市場上早有一定口碑,招生無虞,並無加入準公共化教保服務的必要。兒盟擔心,為了獲得政府補助,營運不佳、招生困難的私幼和私托,加入的可能性大增。

教育部今天說明「建置準公共化教保服務機制」,與符合條件的私立幼兒園合作,將其視為「準公共化幼兒園」,家長僅須負擔相當公共化幼兒園的收費。(圖/教育部提供)

兒盟質疑,在政府管制收費上限,並規範多項合作義務(如:要求服務品質)的前提下,有多少私幼、私托業者、居家保母會願意加入?利潤可能減少、管控可能加重的準公共化教保服務,政府到底有何具體、實質且充分的誘因,可吸引業者和保母加入此合作機制,一旦業者和保母興趣缺缺,準公共化教保服務還推得下去嗎?

教育部提出「通過評鑑或訪視輔導」,與「建立日常管理及退場機制」,作為確保準公共化教保服務品質的控管機制。兒盟認為,對比現行的非營利幼兒園,則是透過審議機制、到園檢查、評鑑與績效考核、每學年須接受會計查核並公告財報等層層控管機制,以保障合理薪資、平價收費及優良品質。試問政府:未來準公共化幼兒園的管理強度,是否會與公共化幼兒園一致呢?

婦女新知基金會則表示,政府提出的「準公共化服務」政策,宣稱要從「收費端」來補助私幼收費與家長自付額之間的差額,卻沒有說明要以業者「什麼時間點的私幼收費」來計算政府補助私幼業者的額度,這豈不是公然提醒私幼業者在政策執行前快快漲價?

「少子化不能等!」對此,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許麗娟指出,教育部在盤整幼兒園資源時,發現公幼的設立數量可能趕不上少子化的速度,因此決定採多軌並行的制度,除了在四年內增設公幼兩千多班,也加入私幼「準公共化」這一塊,讓父母有更多選擇。她強調,「準公共化」私幼的評鑑標準一如公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