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3

育兒、托育僅能擇一 民團批:功德做一半

#政策 #育兒津貼 #托育補助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林良齊/台北報導

行政院端出育兒「牛肉」,但育兒津貼、托育補助僅能擇一使用,被批評「誠意不足」。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表示,不論育兒津貼還是托育補助,實質上難以增加生育率,但可以減輕育兒負擔,刺激生育率尚需各部會配合。

社家署副署長陳素春昨指出,育兒津貼、托育補助僅能擇一使用,舉例而言,家有一位零到四歲的孩子,若沒有請保母帶,也沒有送到準公共化私幼,就可以每月領取兩千五百元直到四歲,若家長選擇送托,無論送托保母或送進準公共化私托,育兒津貼就會取消。

為改善少子化問題,行政院昨天端出政策,希望透過放寬育兒津貼標準減輕家長負擔。(記者鄭清元/攝影)

兒盟主任李宏文表示,排富後普發每月兩千五百元育兒津貼,值得肯定,但是新制說得漂亮,育兒津貼與托育補助新制互斥,家長只能擇一領取,行政院「功德只做一半」;另外,行政院端出「牛肉」是希望刺激生育,卻到了第三胎才加碼,現在的家長連第一胎都不願生,要加碼也應該選擇第二胎,政府誠意不足。

婦女新知政策部主任覃玉蓉說,生育率低的原因包括高工時低工資、房價高漲等,「每月發幾千元就能解決這個問題嗎?」她昨天全程看完行政院記者會轉播,沒看到政府要如何管理準公共化幼兒園,一旦放水就是圖利業者;且每年投入逾兩百億元在這塊,還不如拿來建置公共化幼兒園有效。

全國家長教育志工團體聯盟召集人吳福濱則表示,他支持私幼公共化,因現行私幼占全國幼兒園比率逾六成,但公共化的私幼也須接受政府監督,才能確保品質,且「每年三萬元絕對不足以養一個嬰兒」。

圖利私托? 賴揆:誤會了,會持續推動公托

【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解決少子化,行政院昨天針對○到五歲幼兒教育及照顧,提出三大對策,行政院預估,明年八月起,中央政府每年度將編列三八二點八四億元經費,包括衛福部每年一四三點八四億元、教育部二三九億元。

針對婦女團體質疑「準公共化」有圖利私托或私幼之嫌,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婦女團體顯然是誤會了」,行政院是尊重家長的選擇,公共化與非營利的幼兒園都持續在推動,但為了整體提升教保人員的薪資及幼兒教育品質等目標,所以納入「準公共化」的政策,並不是婦女團體擔心的會停止公共化與非營利的幼兒園計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