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22

苗栗老議長百年歷史故居 現勘前2天拆光光

#地方 #苗栗 #陳愷悌 #故居 #拆毀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即時報導

苗栗縣第一屆議長陳愷悌故居是近百年歷史的洋房建築,經地方文史工作者通報具文資保存價值,縣府文化觀光局原訂5月15日現勘,不料所有權人接獲通報,故居提前2天就被整幢拆毀,苗栗縣文資審議委員會事後專案勘察,認為此事是後龍地區文資保存的一大損失,文觀局今天則依違反文資法對所有權人提告。

陳愷悌故居鄰近後龍火車站,縣府2001年進行全縣歷史建築並查,就已將陳宅列為具登錄歷建古蹟的潛力對象;這次陳宅突遭拆毀,也引發文資保存的正反議論。

苗栗縣第一屆縣議會議長陳愷悌故居的近百年歷史洋樓,在文資審議現勘前2天,突然整幢被拆毀,留下一堆殘跡。記者胡蓬生/攝影

文化觀光局文化資產科長郭靜芳表示,陳愷悌是後龍第一位官派鄉長及苗栗縣首屆議長,他的故居洋樓推估是日本大正年間建造,距今約80年,去年6月間縣府1999接獲通報陳宅可能要出售,希望文觀局追蹤。

她指出,陳宅屬私人財產,當時外觀也無異狀,並未出現立即危險,但今年5月9日縣府又接獲通報,指陳宅建築立面前已有鐵皮出現,可能會被拆除,文觀局設法多方聯繫,與其中一名所有權人聯繫上,對方強烈表達不願登錄歷建古蹟的意願,並希望政府不要干涉私人財產處分。

文觀局仍依規定發出會勘通知,通知相關單位排定昨天周二準備現勘,不料周日就發現陳宅正遭施工拆除,文觀局人員據報趕到現場制止並報警處理,但文資審議小組人員次日到場勘察,發現整幢巴洛式建築已全然拆毀,無修復可能。

郭靜芳表示,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發出現勘通知時,陳宅就已具「暫定古蹟」資格,毀損者可處6月以上、5年以下徒刑,得併科50萬至2000萬元罰金,文觀局因此依法提告。

苗栗縣第一屆縣議會議長陳愷悌故居是近百年歷史洋樓,在文資審議現勘前2天,突然整幢被拆毀,留下一堆殘跡。記者胡蓬生/攝影苗栗縣第一屆縣議會議長陳愷悌故居是近百年歷史洋樓,在文資審議現勘前2天,突然整幢被拆毀,留下一堆殘跡。記者胡蓬生/攝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