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

劉俠故居老樹遭斷枝 王鴻薇會勘批建商「先斬後奏」

#地方 #烏桕樹 #劉俠 #故居 #建商
聯合報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台北市一株受保護的烏桕樹,位在北市光復南路已故作家「杏林子」劉俠故居,由劉俠母親親手種下,不料疑遭到鄰近施工建商破壞,未向文化局通報,即私自鋸斷樹枝修樹;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接獲民眾陳情,上午到場現勘,只見樹木留下大面積傷口,痛批廠商先斬後奏。文化局表示,已進行調查,建商若違反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最高可罰10萬元。
 
王鴻薇說,這棵樹已有42年的歷史,樹高15公尺,劉俠雖已去世多年,但她克服病痛,做為生命鬥士,故事激勵了許多人,她所創立的伊甸基金會,也照顧許多身障人士及弱勢家庭,有人文歷史典故,但樹木不只被破壞,還緊鄰工地,只有簡陋的保護措施。
 
台北市一株受保護的烏桕樹遭到鄰近施工建商破壞,留下修樹後傷口。記者楊正海/攝影
台北市一株受保護的烏桕樹遭到鄰近施工建商破壞,留下修樹後傷口。記者楊正海/攝影
 
王鴻薇指出,台北市受保護樹木依規定不可破壞,修剪也要提前向文化局核備,文化局卻沒有收到廠商的報備,比對樹木過去的紀錄相片,有大面積的樹枝遭鋸斷。
 
對此,廠商表示,在去年八月病蟲害防治計畫就提出修樹建議,但樹枝仍存活才暫停移除,今年已經完全乾枯,有立即性危險,擔心颱風來時斷落砸到人車,才進行修剪,對於沒有通報,感到抱歉。
 
不過,廠商的說法,立刻遭附近社區的林姓總幹事反駁,他說,樹枝並沒有生長到馬路上, 樹枝遭鋸下時上面還有綠色枝葉,就算有立即危險,廠商也應該先通報。
 
文化局科長邱稚亘說,廠商所提的計畫有期限,不能今年執行去年計畫,且前三天就應通知文化局,派專業技師到現場監督,確保執行工作依修剪規範處理。這次廠商沒有事先通知,文化局會聯絡樹保委員進行會勘,若有違反規定就會開罰。
 
文化局指出,至於這株烏桕樹,目前進行過度時期的保護措施,圍起鋼架,而劉俠生前故居的地點,建商會保留,做為劉俠紀念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