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

北市勞資爭議調解件數全國之冠 和解率破6成

#勞資爭議 #勞動局 #陳信瑜 #地方 #居家
好房網News記者戴鈺純/綜合報導
 
北市勞資爭議調解案件數量,歷年來皆為全國之冠,近4年均達5000件,而去年為5217件,其中2520件調解成立,和解率為64.92%。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表示,若經勞資雙方經調解不成立,勞動局也提供與法院判決具有同樣效力的「合意仲裁」,盡速解決爭議。

勞動局統計,北市勞資爭議調解案件數量,繼2017年突破5000件後,2018、2019年皆維持在5000件左右;至於2020年受疫情影響,更達5217件,再創新高,其中2520件調解成立、855件撤案、1842件調解不成立,和解率為64.92%。
 
北市勞資爭議調解件數居全國之冠,和解率破6成。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北市勞資爭議調解件數居全國之冠,和解率破6成。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陳信瑜表示,常見的勞資爭議包括,未如實領到工資、加班費、資遣費等,而許多人在勞資調解後,爭議仍無法解決,循司法途徑救濟又耗費時間與費用等成本,最後導致放棄自身權益。

陳信瑜說,因此,勞動局為協助民眾快速解決勞資糾紛,提供雙方當事人,可透過「合意仲裁」途徑解決,此仲裁的判斷,與法院的判決具有同樣效力,便利、經濟又迅速,可幫助當事人盡速達成定紛止爭的效果。

勞動局表示,針對當事人,基於法令、團體協約、勞動契約的規定,所產生權利義務的爭議,皆可「合意」向勞工工作地的地方主管機關提出仲裁申請,若在北市即可至臺北市政府市民服務大平臺「臺北市政府勞資爭議調解案-調解委員會」,表單下載「合意仲裁申請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