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

北市漏水率高新北台南?北水處長:我也百思不得其解

#乾旱 #政策 #地方 #漏水 #北水
聯合報記者林麗玉/台北報導
 
台灣陷半世紀以來最大乾旱,為節約水源,各縣市積極作為降低漏水率,供應大台北地區用水的台北自來水事業處,近年也將台北市漏水率降低視為政績,不過議員邱威傑質疑,根據台水數據,新北及台南的漏水率都比北市低?北水處長陳錦祥說,關於這一點,北水處也「百思不得其解」。
 
北水處19日赴議會財建委員會工作報告。北水處長陳錦祥說,減少漏水也能降低原水消耗,北水處的漏水率從2018年的13.5%,2021年已降到11%,預計2025年將下降至1成以下。
 
議員邱威傑質疑,根據台水數據,新北及台南的漏水率都比北市低?北水處長陳錦祥說,關於這一點,北水處也「百思不得其解」。圖/擷取自議會直播官網
議員邱威傑質疑,根據台水數據,新北及台南的漏水率都比北市低?北水處長陳錦祥說,關於這一點,北水處也「百思不得其解」。圖/擷取自議會直播官網
 
不過議員邱威傑質詢,新北的漏水率8.05%,其次是台南8.47%,怎麼漏水率都比台北市低?陳錦祥回應,關於這一點,北水處「百思不得其解」。
 
陳錦祥說,北水處過去16年花170多億元,將舊鉛管等陸續汰換成較耐用的不銹鋼管,但據他了解,台水並沒有進行這樣的工作,甚至台水有的還用塑膠管,塑膠管壽命約十年,「我們只能說,不了解他們(台水)怎麼做資料,但我們(北水)很紮實的做,每年努力才有今天的成果。」
 
邱反問,北市府視為漏水率是政績指標?但不知道台水政績怎麼來的?陳錦祥回應,「他們不會告訴我的」,議員說「台北比較誠實才這樣(漏水率比較高)?」陳錦祥則未再回應。
 
議員苗博雅也質詢,北水處長對漏水的解釋,恐怕會讓外界詮釋為台水數據造假在說謊,這是非常嚴重的事,希望北市在沒有憑據的情況下,不要引發紛爭,若是與台水的計算公式都一樣,為何會有這樣的計算結果?要求北水處提供書面報告,釐清外界的疑慮。
 
議員李建昌也質詢,智慧水表也可以偵測漏水,北水處是否有提供誘因或計畫,讓商辦大樓或集合住宅也裝智慧水表?陳錦祥表示,目前舊用戶只要水表達8年後就免費更換智慧水表,北市有160多萬個水表,預計2023年可換到20萬個智慧水表,至於所有新建案都須裝設智慧水表。
 
陳錦祥說,水管有壽命,北水處對於狀況不好的管線逐步汰換,北市共有6千多公里管線,仍有1千多公里沒換,希望未來4、5年內會換到500公里,預計到2025年能降老舊管線列入更換,漏水率降到10%以下,且系統內的管線若健全,也可了解潛在的漏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