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

花縣推沼氣發電 每年可產80萬度

#地方 #畜牧 #養殖業 #沼氣發電
聯合報記者王思慧/花蓮報導
 
花蓮中南區有許多畜牧養殖業,糞尿處理常引發臭味汙染問題。為資源再利用,縣政府推動沼氣發電,在玉里鎮新建「璞石閣生質能源中心」,將畜牧產生糞尿轉化為沼氣發電,每年產生約80萬度電,可供250戶家用電量,預計6月底啟用,且發酵後的沼液也能作為農田有機肥,一舉兩得。
 
縣府環保局指出,「璞石閣生質能源中心」落成後,每年預估可減少畜牧廢水排入河川近8萬噸,利用沼氣發電約80萬度,相當於250戶住家用電容量,並減少3000噸二氧化碳排放,減碳效益,等同7.7座大安森林公園。發酵後的沼液沼渣也能回收,作為農田有機肥,將垃圾變黃金。
 
花蓮縣政府推動沼氣發電,召開地方說明會,希望畜牧業者能踴躍參與。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花蓮縣政府推動沼氣發電,召開地方說明會,希望畜牧業者能踴躍參與。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環保局為讓更多業者參與畜牧糞尿資源化,也辦理宣導說明會,協助業者了解水汙法規、補助辦法等規定,避免畜牧廢水排放,導致河川臭味撲鼻、顏色變化等,進而造成民眾觀感不佳。
 
環保局長饒忠指出,過去畜牧廢水採三段式廢水處理系統,不過現在以資源回收再利用為原則,除設置畜牧糞尿沼氣中心,更透過推動農地肥分計畫,強化業者將畜牧糞尿集中處理,未來更規畫在瑞穗鄉吉蒸牧場建置第2座生質能源中心。
 
另外,畜牧業房舍因為糞尿味令人感到不適,農業處也針對畜舍改善設施,提供相關的申請補助辦法,除有效減少廢水產生外,希望能改善異味問題,維護環境品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