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39

豬糞變綠金 豬農夜夜好眠

#地方 #畜牧 #沼氣發電 #循環經濟

中國時報記者林和生/屏東報導

屏東縣為全台養豬大縣,全縣豬隻頭數達120萬頭,每日產出的畜牧廢水量約3萬噸,相繼而來的臭味與汙染總為人詬病,長達20年飼養經驗的業者張文山,去年投入沼氣發電,更將沼液用作灌溉,兼具環保與循環經濟,如今場區惡臭不再,他笑言,總算不用接受異樣眼光。

洗刷畜牧業惡劣印象

畜牧業者張文山斥資2300萬元搭建沼氣發電設備,一掃豬農汙染環境的刻板印象。(圖/林和生攝)畜牧業者張文山斥資2300萬元搭建沼氣發電設備,一掃豬農汙染環境的刻板印象。(林和生攝)

「一說自己從事畜牧業,不認識的都嗤之以鼻」,張文山位於萬巒鄉的畜牧場,目前飼養規模約8000頭豬,去年斥資2300萬元,啟用新建的厭氧池啟動沼氣發電,目前每月處理的畜牧汙水約3600噸,每日可以發電千餘度,已經是一般家戶2至3個月的用電量。

除了沼氣發電的綠能收入,每日約110噸的沼渣、沼液則用來灌溉鄰近10公頃大的農田,省去肥料與農藥使用,降低超過一半成本,種植出來的香蕉、木瓜及檸檬,果實甜美飽滿。

張文山有感而發的說,賺錢有道,為了當個好鄰居,畜牧業的空氣與水都是必須面對的課題,現在每天睡得安穩,不怕因為自己的事業影響他人生活。

兼具環保與循環經濟

同樣飼養豬隻30年的陳金助,認為汙染問題不解決,產業無法提升,於是將豬隻排泄廢水用來種植咖啡,他說,糞肥是老人家留下來的智慧,種植的咖啡平凡中有智慧、平淡中有真味,目前種植3甲地,就是要洗刷畜牧業留給民眾的刻板印象。

屏東縣環保局水汙科長王奕軒指出,目前屏東縣養豬場約1700場,已經有97場與農民媒合成功,提供沼液沼渣農田肥分利用,不僅節省肥料成本,同時能避免化肥造成土壤酸化問題,只要畜牧業者與農民有意願,環保局皆能提供協助媒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