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625

環保節能 畜牧業推循環經濟

#地方 #高雄 #環保 #畜牧業 #循環經濟

林宏聰/高雄報導

高市農業局輔導畜牧業裝太陽能、沼氣發電、推動排泄物堆肥,用友善環境方式飼養畜禽,翻轉畜牧業高汙染形象;養乳牛的農民估算,糞尿水變堆肥後,每年節省成本起碼15萬元,可說是利己利人。

高市農業局輔導養雞業者,在雞舍屋頂裝設太陽能板,生產綠電。(高市農業局提供)高市農業局輔導養雞業者,在雞舍屋頂裝設太陽能板,生產綠電。(高市農業局提供)

廢水灌溉 沼氣發電

循環經濟是政府發展方向,高市農業局也推廣在過去水汙染嚴重的畜牧業,現有23場畜牧場通過審查,可將糞尿水處理後用來灌溉農田,灌溉面積廣達45.2公頃,施灌作物包含水稻、蔬菜、玉米、香蕉、棗子、芭樂、鳳梨、狼尾草等。

橋頭區青林牧場養牛戶鄧慶發指出,環保局每年抽查好幾次,一旦發現廢水排放不符規定,動輒開罰6000元至3萬元,自從用畜牧廢水灌溉後,他約3公頃狼尾草地就不用化肥,估計1年減少1萬多公噸畜牧廢水,等於少繳4萬5000元水汙費,也省下約10萬元肥料錢。

農業局也推動路竹區2家養豬場裝設沼氣發電機組,將廢水處理過程產生的沼氣導入發電,業者表示,每月平均可發電5040度,沼氣也可用於場內仔豬保溫燈,友善環境又省錢。

禽舍屋頂 裝太陽能

農業局並鼓勵畜禽舍、堆肥場、集貨場在屋頂裝設太陽能板,至今農畜設施投入太陽能已有50處,設置容量7.98MW,每年發電量達815萬度,等於可供給2300家戶1年用電量,裝設太陽能板的畜禽舍,也能降低室內氣溫3至5度,提高生產量。

農業局長蔡復進說,農民與畜牧業者共同申請事業廢棄物再利用,雙方都可省下成本,一起為友善環境而努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