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359

災後居家清潔 淹水復原這5招

#居家 #颱風 #尼莎 #海棠 #淹水 #洪水 #豪雨 #清潔 #災後復原

好房網News記者廖庭毅/整理報導

中颱尼莎出海,海棠颱風緊追在後,預估最快在晚上6點從台南、高雄間登陸,午後風雨將再增強,目前在尼莎颱風影響下,南部暴雨導致多區水淹及腰。而PTT上有網友整理,在淹水後居家清潔及復原時需要注意的地方,不論是防災還是災後整理,都應是安全至上。

不論是防災,還是淹水後的復原整理,都應是安全至上(圖/網友劉昭良拍攝)不論是防災,還是淹水後的復原整理,都應是安全至上(圖/網友劉昭良拍攝)

據PTT網友指出,淹水後的復原要依清除、清潔、消毒這三步驟來進行,水退後先戴手套及膠鞋將垃圾清除,接著用肥皂水清洗牆壁、地板及傢俱表面,再來是用漂白水進行消毒工作,尤其是可能與食物接觸的地方,如桌面、廚房內的餐具架、冰箱,以及幼童玩耍的地方。

而對於實木地板或家具,泡水後必須徹底擦乾,再使用除濕機讓木頭內含的水分自然蒸發出來,完全乾燥後,在表面塗上木器漆維持原木色澤。若有地毯,先確定材質適不適合水洗,若是棉、麻或羊毛等容易縮水的布料,建議送到洗衣店處理,其他材質則可以泡在肥皂水中揉搓,讓毛縫中的污垢流出。

不要食用泡水或因停電而解凍過久的食物,另外飲用水也可能受到汙染,據康健雜誌報導指出,若蓄水池淹水,應確實清洗消毒後再蓄水,而泡過水的廚房用具及餐具在清洗後,應直接煮沸30分鐘以上徹底消毒,或以稀釋漂白水浸泡,再用煮沸過的水沖洗。

此外,豪雨過後產生大量積水容器,可能成為登革熱病媒蚊孳生的溫床,對於地下室的積水,應儘速抽乾後進行消毒滅蟲,戶外的積水容器,需將積水倒掉並澈底清洗,也可請清潔隊協助清運,暫時不用的應妥善收好、倒置。

清理淹水後的環境髒汙時,須穿著雨鞋並戴上手套及口罩,避免被尖銳的生鏽器物刺傷,感染鉤端螺旋體病、類鼻疽、破傷風等傳染病,如有發燒、肌肉痛、腹瀉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受傷原因以利診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