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780

砂石等集體漲價 高雄建商:成本飆20%

#砂石 #營建成本 #高雄 #環保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 顏瑞田/高雄報導

砂石等營建原料集體漲價,導致建案整體營建成本上揚20%,等於每坪營建成本上漲2萬元左右,高雄建商表示,由於高雄建案近來推案大增,懷疑這波原料漲價,有針對高雄建商集體調價的嫌疑。更讓建商苦不堪言的是,根本無法將成本反映在房屋售價上,因此,已有建商表示,如果砂石繼續飆漲,將延緩推案速度。

建商表示,今年1月起,砂石每立方上漲金額介於260元~280元,「真的很嚴重」,因為,不只砂石漲價,鋼筋、混凝土、以及模板等,只要跟建築業相關的原料,價格都上漲了。

砂石等集體漲價,高雄建商:成本飆20%南部砂石供需失衡,營建業界齊喊要求政府儘速解決供料問題。(業者提供)

根據原料上漲現況,建案每坪興建成本大約多了2萬元,建商指出,根本沒有辦法轉嫁到消費售價上面,「這是最大的隱憂之一」,現在的狀況是,建商利潤被上游原料廠商剝削的同時,還被消費者誤會拉抬房價,真是兩邊挨打。

建商表示,以砂石調漲為例,理由是環保問題、老舊車輛汏換、砂石量體不夠等,但這樣的藉口,讓人難以信服,反而讓建商質疑的是,包括砂石等上游原料供應商,是否因為高雄建商近來推案量大增,而集體式的漲價?業者說,在無法反映售價的情況之下,如果政府無法拿出有效手段,最後只能被迫減緩推案,希望所有建商在此時要團結一致,對抗不合理的上游原料漲價。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