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3

高雄鋼鐵業空汙排放標準鬆?環保局:全國最嚴

#地方 #政策 #環保 #鋼鐵業 #空氣汙染物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高雄市環保局今天召開「高雄市鋼鐵業空氣汙染物排放標準」草案第二次公聽研商會,出席環團認為對鋼鐵業空汙排放標準太寬鬆,高屏民眾無法接受。高雄市環保局表示,這是參考環保署最佳可行控制技術為基準訂定加嚴標準,與台中市鋼鐵業空氣汙染物排放標準相較,15項管制項目中有9項較為嚴格,已為全國最嚴格的管制標準。
 
地球公民基金會、美濃愛鄉協進會、大社環境守護聯盟、南部反空汙大聯盟代表出席公聽會,市議員林于凱也到現場。
 
美濃愛鄉協進會理事長李永龍表示,底灰的量持續增加,增加開闢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的壓力。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美濃愛鄉協進會理事長李永龍表示,底灰的量持續增加,增加開闢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的壓力。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鋼鐵業排放的空氣汙染物在固定汙染源中占比相當高,根據環保局資料,109年高雄市全市排放量,鋼鐵業設施空氣汙染排放的粒狀物占37%、硫氧化物占35%、氮氧化物占19%,是高雄市汙染排放的主要來源之一。環團指高雄市環保局第二次提出的草案排放標準,對於既存汙染源的管制居然比第一次提的草案更為寬鬆。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目前的草案包括排放量相當高的燒結爐排放的粒狀汙染物、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排放標準,都大幅放寬,甚至連世紀之毒戴奧辛都放寬。在現行草案中,鋼鐵業氮氧化物排放總量4723噸中減量137噸,僅占總量的2.9%;粒狀物排放總量的1788噸中減量51噸,也只占總量的2.85%,改善幅度過小,令人難以接受。
 
美濃愛鄉協進會理事長李永龍說,即使排放標準管制加嚴,排放捕捉仍需用到生石灰,底灰的量持續增加,增加開闢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的壓力。
 
大社環境守護聯盟成員江文宏指出,環保局從頭到尾都沒有說明在此排放標準下,對於民眾健康的影響為何?只站在廠商的立場、可行性,來規定排放標準,導致排放標準可以帶來的減量效益太低、時程太久。
 
環保局空噪科說明,「高雄市鋼鐵業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草案是參考環保署最佳可行控制技術為基準訂定加嚴標準,與台中市鋼鐵業空氣汙染物排放標準相較,15項管制項目中有9項較為嚴格,已為全國最嚴格的管制標準。環保局已於101年5月3日訂定「高雄市鋼鐵業燒結工場戴奧辛管制及排放標準」,將戴奧辛排放標準由1.0ng-TEQ/m3加嚴至0.5 ng-TEQ/m3,這次修正草案針燒結工場及電弧爐,將於法規日發布後1年加嚴至0.4 ng-TEQ/m3,法規日發布後3年再加嚴至0.3 ng-TEQ/m3,已較台中市鋼鐵業空氣汙染物排放標準」所定戴奧辛管制標準0.4 ng-TEQ/m3嚴格。
 
環保局表示,針對中鋼公司已採取輔導方式促使提前降低排放,近年已執行2~4號燒結工場增設脫硫設備、脫硝設備及轉爐工場執行集塵設備更新工程等,就空汙減量效益已達粒狀物每年678公噸、硫氧化物每年4614公噸,及氮氧化物每年925公噸。本次加嚴標準為分3年2階段逐步加嚴,促使中鋼逐步汰換設備或加強防制設備效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