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58

高雄總動員 向台積電7奈米招手

#地方 #政策 #台積電
工商時報記者顏瑞田/高雄報導
 
護國神山台積電設廠一直是國內外市場焦點,知情人士透露,高雄市政府總動員正在向台積電招手,「雙方已有共識,正跟時間賽跑」,預定2022年2月將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中一區、完成污染整治的26.74公頃土地,交給台積電興建7奈米廠,預計2024年量產。
 
消息人士指出,高雄市政府與台積電在過去三到六個月內,至少二次面對面溝通。據了解,高雄市府團隊在知悉台積電設廠的規格及水、電、污染排放等要求後,市長陳其邁指示成立特別小組,統合經發局、都發局、環保局、工務局等局處,相關往來均以「T公司」代表,列為高度機密。而爭取台積電設廠的地點,也不是橋頭科學園區,而是位於楠梓的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
 
配合台積電設廠,高雄啟動北城計畫,以中油煉油廠舊址、建台水泥以及東南水泥廠合計265.55公頃的範圍,規劃產業、商業和住宅區,再造半屏山高鐵左營生活圈。 圖/顏瑞田翻攝
配合台積電設廠,高雄啟動北城計畫,以中油煉油廠舊址、建台水泥以及東南水泥廠合計265.55公頃的範圍,規劃產業、商業和住宅區,再造半屏山高鐵左營生活圈。 圖/顏瑞田翻攝
 
消息人士稱,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面積約238公頃,其中約77公頃的行政區沒有污染,有污染的廠區約161.63公頃,分為16個工區,其中第三工區由工務局辦理發包,已於日前截標,其它的工區也將陸續招標,未來將由工務局監督,在2023年底高雄煉油廠全區將完成整治工作,並由環保局驗證污染整治成效,以便2024年3月解除管制。
 
分區開發的策略目標,是在2022年2月將面積大約26.74公頃的第三工區完成整治,交給台積電設立7奈米廠,2024年量產。消息來源指出,台積電建廠草圖都畫好了,就等高市府交地。
 
原地主中油本來編列112億元、耗時17年整治汙染,但高市府無法接受,要求中油變更計畫,將預算提高到近300億元,整治污染時間也壓縮到三年。
 
中油7月時已核定將高雄煉油廠舊址的污染整治預算,提高到268.63億元,並保留追加預算的彈性。
 
要在不到三年時間,完成161公頃石化污染址整治,並在七個月內優先完成26.74公頃的整治,是項超級大挑戰。台灣土壤及地下水環境保護協會理事長陳士賢對此指出,2000年「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通過後,石油污染整治技術已很成熟,污染土壤將規劃熱處理、水洗、生物復育、離場處理等工法,地下水則使用化學氧化法搭配抽除處理,就可以達成任務。
 
高雄經發局長廖泰翔對此案表示,無法評論個別公司的投資事宜。但高雄水電充足,發電量達500億度,用電量才280億度;高雄工務局長蔡長展也說,光是中油所有、供應煉油廠舊廠的大寮拷潭水廠,每天可供水3萬噸。
 
廖泰翔強調,目前就是全力做好準備,爭取有意投資高雄的企業,提供不同的配套量身訂做,滿足設廠需求。知情人士並指出,爭取台積電高雄設廠,除了高雄局處總動員之外,也需要經濟部、內政部、科技部等單位,協助解決設廠後續事項,由於中央和地方全力動員,各項進展都在「超強時間壓力之下,處於樂觀步道之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