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91

「防疫宅」將成為未來買房趨勢?他直言:只是個噱頭

#寰宇 #居家 #疫情 #防疫宅 #建商 #管道 #胡偉良
好房網News記者蘇瑜玟/台北報導
 
近期本土疫情雖趨緩,但國際上有許多專家分析新冠疫情可能難以完全根除,或將成為像流感一般的新常態。而自疫情開始後的這兩年內,許多民眾因各種原因經歷過居家隔離,深刻體認到家中獨立衛浴及通風設計的重要性,「防疫宅」因而成為時下的建案新賣點。然而專家直言,過去已有許多優質建商採用這類硬體規劃,目前主打「防疫宅」更多的只是噱頭。
 
品嘉建設創辦人兼主任技師胡偉良分析,「防疫宅」應具備三大要點,第一、從社區大樓門廳到住家的過程中能盡量減少住戶觸碰公共設施;第二、住家採當層排氣設計,於衛浴規劃獨立排風管,避免病毒透過共同管線傳播;第三、住家的衛浴設備數量要充足,理想情況下最好是每間房都能配有單獨的衛浴設備。
 
受新冠疫情影響,「防疫宅」成為時下的建案新賣點。圖/Pixabay
買防疫宅真有必要?關鍵3點要考慮清楚。示意圖/Pixabay
 
胡偉良表示,從社區大門到住家的過程中會經過大樓門廳、公用電梯,公共區域的防疫相當重要,像是藉由手機應用程式的設計,讓住戶不需直接觸碰就能操作大門、電梯等公共空間設施,或是在電梯內加裝空氣清淨機,都能有效減少住戶染疫機率。
 
胡偉良指出,過去老舊建物常採行的共同管道間統一排氣方式,也會導致病毒透過共同管線傳播,因此採當層排氣設計會更妥適。另外家中衛浴設備如果共用也會增加家戶染疫風險,家中最好能有1.5至2套以上的衛浴設備。
 
胡偉良表示,若建商在產品中配有防疫宅的硬體規劃,像是當層排氣設計、電梯加裝空氣清淨機等,每坪約會增加1至2萬元的成本。他指出,當前蔚為話題的防疫宅硬體規劃,其實是健康住宅本來就應該具備的,尤其台灣自SARS疫情後,許多優質建商都會在建案規劃中加上防疫設計。不過以前2房戶型通常僅會規劃1套衛浴設備,在新冠疫情過後,許多建商可能會考慮2房戶型應配備1.5套衛浴設備。
 
新冠疫情也轉變了民眾過往購屋觀念,胡偉良提到,像是在歐美國家就興起了買郊區住宅的風潮。但他強調,至低密度區域居住不會成為未來民眾的購屋訴求。會為了防疫購買低密度區域住宅的多是有錢人,對於一般民眾而言,低密度區域防疫宅只會是建案銷售賣點,不會成為未來購屋趨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