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08

育兒、托育津貼加碼僅能擇一 民團批功德做一半

#政策 #育兒津貼 #托育補助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綜合報導

行政院端出育兒牛肉,但被批評「誠意不足」,竟然只能擇一補助,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育兒津貼、托育補助,難以在實質上增加生育率,但可以減少父母的育兒負擔,生育政策需要各部會配合才能達到作用,目前衛福部的政策,僅能達到間接作用減少家長托育負擔,未來希望民眾能夠安居樂業,努力提升生育率。

行政院宣布取消原先領取育兒津貼的限制,排除富人以外,家中只要有零到四歲的孩子,家長每個月即可領取兩千五百元的育兒津貼,第三胎加碼一千元,每個月可領三千五百元津貼,同步也提出補貼家長將小孩送托保母、私幼的補助。

政院育兒政策(製表/周佑政)

若是送保母照顧,近期將會訂出各縣市保母收費天花板,若是一名保母每月的費用為一萬四千元,政府補貼六千元給保母,民眾僅需自付八千元,中低收入戶補助八千元,自付六千元、低收入戶補助一萬元,自付四千元。

另外,行政院希望將閒置的私幼轉為「準公共化」,未來就讀準公共化的二到五歲的兒童,民眾每個月只需要負擔四千五百元,其餘的學費由政府補貼給準公共化的私幼。

但社家署副署長陳素春表示,育兒津貼、托育補助僅能擇一使用,舉例而言,家中有一位零到四歲的孩子,都沒有送給保母也沒有送到準公共化私幼,就可以一直領兩千五百元到四歲,若是家長選擇要送托保母、準公共化私托,當選擇要送托時,原本的育兒津貼就取消。

兒盟主任李宏文表示,排富後普發兩千五百元育兒津貼值得肯定,但是新制說得漂亮,育兒津貼與托育補助新制互斥,家長只能擇一領取,批評行政院「功德只做一半」,另外,行政院端出牛肉是希望刺激生育,卻加碼在第三胎,現在的家長連第一胎都不願生,要加碼也應該加碼第二胎,認為政府誠意不足。

另,政府希望將閒置私托轉型為準公共化,李宏文表示,私托會閒置多半品質不佳,若是要轉型準公共化,得符合政府種種規範,包含品質、收費,等於是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認為私幼轉型意願不高,期盼政府提出明確的托育政策。

婦女新知基金會也發布訊息批評,行政院要擴增準公共化私幼,稱從「收費端」補助私幼收費與家長自付額間的差額,但未明確定義是哪時候的私幼收費,現行政策推出,等於提醒私幼業者「快點漲價」好讓未來獲得的補助增加,政府豪砸人民納稅錢,把國人當「凱子」養肥業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