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062

一邊喊搶救少子化 另一邊預算竟大砍7億

#少子化 #育兒津貼 #托育補助 #生育率 #政策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衛福部編列最新預算,明年改善少子化相關預算大砍七億元。衛福部表示,因為零到二歲幼兒人數變少,所以預算縮減。但地方政府抱怨,衛福部其實是提高地方政府負擔比率,如育兒津貼與托育補助,原由衛福部補助九成,明年只補助八成五,地方自籌經費增加,恐排擠其他社福預算。

中央政府原先負擔九成育兒津貼以及托育補助,明年只補助八成五,要地方政府自己負擔一成五

為增加民眾生產的意願,衛福部全額補助父母一方未就業的育兒津貼以及托育補助,中央政府原先負擔九成,明年地方政府就必須負擔一成五。地方政府認為,中央提出優渥政策,卻逐步要地方埋單,幅員廣闊的縣市可要多張羅一億多元,等同扼殺地方增建公托的機會。

同樣需要地方政府自籌的還有「父母未就業家庭育兒津貼」、「補助民間辦理居家托育服務中心」、「育兒津貼及建構托育管理制度實施計畫專案人力」,其中居家托育服務中心由地方政府全額負擔,中央補助取消。

衛福部社家署長簡慧娟解釋,托育及育兒津貼屬於計畫型補助計畫,依照主計總處規定「中央對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補助辦法」,將各縣市分級並給予不同比率的自籌款項,二○一五年時曾開會通知逐步提高自籌款,但中央仍扛大部分的經費。

兒福聯盟主任李宏文認為,中央有責任協助地方政府發展多元、優質、平價的托育服務,創造更高的托育覆蓋率,對於財政困難的縣市,育兒補助少、托育服務又長不出來,如何鼓勵生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