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895

科技業「催生」很大方 「台積寶寶」每年二千人

#政策 #台積電 #少子化 #生育率 #金仁寶 #華邦電 #鴻海

記者簡永祥、鄒秀明/台北報導

大型科技業鼓勵員工生育也很大方,半導體業中,台積電被公認是福利最好的公司,員工在生產前後十個月,都不必輪夜班,近年每年誕生的「台積寶寶」都有二千人,占台灣新生兒人數百分之一以上,每一百位新生兒中,就有一人是「台積寶寶」。

近年每年誕生的「台積寶寶」都有二千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根據台積電的分紅,一位新進碩士工程師年薪可達一四八點五萬元,去年光分紅,平均一位員工便可領到上百萬元;尤其近年嚴格執行每周工時不超過五十小時,將推動員工工作生活平衡,視為企業社會責任,更讓年輕員工勇於增產報國。

華邦電為響應政府鼓勵生育,也自二○一一年四月起實施育兒補助政策,到職滿一年的員工,每出生一個小孩到滿四歲為止,每月可獲五千元補助,即每名新生兒最多可領廿四萬元。據統計,至去年底已有五九二名員工獲育兒補助,申請七七九名子女補助,總補助金額近四千萬元。

華邦電表示,育兒補助不僅幫助新手爸媽減輕財務重擔,同時提升員工幸福感,實施以來員工育嬰留職的回任率大幅提升,有助留才。

金仁寶集團也在二○○一年啟動生育「六六專案」,董事長許勝雄當時有感少子化問題,宣布集團員工每生一個小孩就發出六點六萬獎金,一直實施到現在。金仁寶內部統計,「六六專案」實施以來,總計集團員工「催生」的小嬰兒近二千位。

鴻海集團則從二○一五年起,除生一胎補助七萬元,寶寶也可領生日禮金一萬元,可領到三足歲;且產前二個月,還可以月領最多一點五萬元交通補助,準媽媽還可享受裝有營養品等價值三萬元的福袋。

台灣IBM推出「差旅期間母乳免費運送」政策,只要是台灣女性IBM員工在哺乳期間出差,公司將不限次數、全額補助母乳低溫宅配運送返家的費用。也在公司的哺集乳室備有電動吸乳器,員工只要自備軟墊等個人衛生用品就能自由使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