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88

颱風暴雨加劇 狙擊珊瑚礁生態

#國家研究院 #珊瑚礁 #珊瑚 #氣候暖化 #珊瑚白化 #小琉球 #地方

中國時報 國研院提供、李侑珊整理

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從2014年起在小琉球海域進行珊瑚礁生態研究調查發現,陸砂隨著颱風暴雨沖刷入海與颱風過境掀起湧浪,不但導致珊瑚大量死亡,更延緩珊瑚礁復育周期,對生態威脅可能勝過氣候暖化引發的珊瑚白化。

珊瑚覆蓋率是海洋生態健康的重要指標,珊瑚體在海床覆蓋程度愈高,顯示環境狀態愈佳。為了研究環境因子對珊瑚礁的影響,國研院海洋中心研究員陳正平帶領研究團隊,定期在小琉球周邊進行水質監測、珊瑚礁體檢、魚類調查和環境史重建等。

珊瑚覆蓋率是海洋生態健康的重要指標,珊瑚體在海床覆蓋程度愈高,顯示環境狀態愈佳。圖/pixabay珊瑚覆蓋率是海洋生態健康的重要指標,珊瑚體在海床覆蓋程度愈高,顯示環境狀態愈佳。圖/pixabay

初步研究發現,夏季每逢颱風暴雨,就會引發洪水從高屏溪挾帶泥砂等碎屑沖向小琉球沿岸,導致海水變濁,面對高屏溪口的白沙和美人洞最為嚴重。研究同時發現,颱風過境前後引發的湧浪也是狙擊小琉球珊瑚礁生機的主因。珊瑚固著的海床不夠穩定,珊瑚體很容易被湧浪打翻,無法攝食,共生藻也無法行光合作用,珊瑚就會死亡。

國研院海洋中心助理研究員王博賢表示,研究團隊沿著海岸幾乎處處可見壘壘成堆的珊瑚石,多數發育不到10年。遊客近年幾到小琉球浮潛看海龜,已很難在海底看到色彩繽紛的珊瑚礁。王博賢強調,自然生態受到天然災害破壞,經過適當時間休養生息,就會自然回復。但是台灣近幾年極端氣候頻繁,颱風暴雨加劇,珊瑚礁經常舊疾未癒再添新傷,所需復育時間更長。即使採取人工復育,應該考量納入工程防護,降低湧浪狙擊破壞珊瑚礁,避免盲目移植復育,空做白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