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10

三科技園區 將增446公頃地

#科技部長 #陳良基 #立法院 #科技園區 #竹科 #地方

經濟日報記者林于蘅/台北報導

科技部長陳良基昨25日赴立法院業務報告,他以書面報告指出,截至8月底,竹科中科、南科三大科技園區尚可出租土地面積161.3公頃,後續還能再增加至少446.4公頃的產業用地。

 

根據陳良基的報告指出,新竹科學園區近期廠商的用地需求攀升,提出寶山用地擴建計畫因應,面積32.7公頃,目前已有84%土地完成取得作業,預計今年完成全數用地取得、明年動工,有機會在明年底就能啟用,增加18.7公頃建廠用地。

 

經濟日報提供經濟日報提供

 

目前竹科的發展定位以先進半導體製程研發測試、生技及軟體服務為主軸,打造下轄六個科學園區發展各自的產業聚落,串聯成北部最大的科技產業廊帶。

 

例如,新竹園區周邊具備完整的半導體產業聚落,包含光電、電腦週邊、通訊等事業;竹南科學園區規劃為多元性發展的科學園區,吸引光電、太陽能及LED產也供應鏈廠商進駐;龍潭園區則朝向光電、太陽能產業供應鏈之創新聚落發展等。

 

而中部科學園區也已完成后里園區七星基地、二林園區第二階段環評,未來配合二林園區公共工程開發進度,將逐步提供產業用地約可達265公頃,全區開發後土地面積可增至343公頃,滿足廠商對建廠用地需求。

 

科技部表示,中科在既有的精密機械、生技醫療及航太發展基地等產業聚落群聚優勢下,發展智慧自動化系統整合服務,引進智慧醫療輔助科技及低碳、輕量、節能產業。其中,台中及后里園區主要研發軟體與系統整合地,二林園區為AI及智慧機械發展重鎮,虎尾園區則作為為生技醫藥關鍵基地等。

 

至於南部科學園區,現已完成台南園區及高雄園區之土地檢討變更作業,其環評亦獲同意,增加52公頃土地可供擴廠。

 

目前南科有台南及高雄二大園區,台南園區將以AI、穿戴裝置、物聯網、機器人及AR/VR為發展主軸,高雄園區則是定位在智慧製造、航太、健康照護及5G等產業重鎮。

 

另外,高雄橋頭新市鎮開發目前以在地產業發展需求為主,後續將導入AIoT為發展規劃,陳良基表示,12日已將籌設計畫送至政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