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64

北京至台灣高鐵先期工程:平潭大橋25日宣布貫通

#寰宇 #交通 #中國 #京台高鐵 #平潭大橋

聯合報記者林則宏╱即時報導

大陸在「十三五規劃」(2016年至2020年)提出:「建設北京至台灣(台北)」的高鐵路線,儘管此一構想被不少人斥為「天方夜譚」、「一相情願」,但大陸仍持續推進中。最新消息是,「京台高鐵」前期工程:平潭海峽公鐵大橋已於25日上午合龍貫通。

「京台高鐵」中的合肥至福州段,已於2015年6月28日通車。按規劃,福州至台灣部分將由福州段預留的通道引出,計畫從平潭島經海底隧道直通台灣桃園,再進入台北。當中,連接福州與平潭的關鍵通道就是平潭海峽公鐵大橋。

平潭海峽公鐵大橋是為全球最長、中國第一座公鐵路兩用跨海大橋,全長16.34公里。(取自平潭傳媒中心)平潭海峽公鐵大橋是為全球最長、中國第一座公鐵路兩用跨海大橋,全長16.34公里。(取自平潭傳媒中心)

新華社報導,隨著一段長17公尺、重473噸的鋼桁樑住被精確固定到位,總長16.34公里的平潭海峽公鐵大橋25日上午就正式合龍貫通。報導稱,平潭海峽公鐵大橋是福州至平潭鐵路控制性工程,也是「十三五」規劃中北京至台灣高鐵的先期工程。

報導稱,大橋起於福州市長樂區,經四座小島後抵達中國第五大島—平潭島。大橋上層設計為時速100公里的六車道高速公路,下層為設計時速200公里的高鐵。據福建福平鐵路公司介紹,大橋於2013年正式動工,計畫2020年通車。

中鐵大橋勘測設計院總工程師高宗余說,「橋址所處的台灣海峽是世界上著名的三大風暴海域之一,海域環境複雜,風大、浪高、流急、岩硬,波浪力是長江等內河的十倍以上,全年六級以上大風超過300天。」因建設條件惡劣,有效作業時間短,施工難度極大,台灣海峽一直被視為「建橋禁區」。

新華社指出,在如此複雜的風浪湧環境下興建的平潭海峽公鐵大橋,建成後必須滿足海上橋面在十級大風環境下的安全運營。因此,平潭海峽公鐵大橋全橋鋼結構用量124萬噸,混凝土用量294萬方,是迄今為止全球橋樑之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