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54

陸方公布首起死亡案例武漢肺炎冠狀病毒 疑來自蝙蝠

#大陸 #中國 #肺炎 #武漢肺炎 #冠狀病毒 #蝙蝠 #政策 #交通 #寰宇 #居家
中國時報記者林周義/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陸方昨公布首例死亡案例,並公開病毒基因定序資料。疾管署初步研判,該肺炎冠狀病毒與蝙蝠冠狀病毒相似度達87.6%,可能源自於蝙蝠,疾管署將立即建立病毒核酸快速檢測方法,最快一周內完成開發,將病毒檢驗時間縮至4小時。
 
疾管署本周開發檢測方法
 
截至本月10日,陸方確診新型冠狀肺炎病毒的案例計有41例,發病時間介於去年12月8日至1月2日,多為華南海鮮市場的經營及採購人員。41名確定案例中,2人已出院、7人重症、1人死亡,無明顯人傳人現象。患者臨床表現為發熱、乏力、乾咳,部分患者呼吸困難。
 
陸方公布武漢肺炎病毒基因定序,疾管署官員判斷,病毒可能來自蝙蝠。圖為疾管署防疫人員在機場為入境旅客量體溫。圖/疾管署提供陸方公布武漢肺炎病毒基因定序,疾管署官員判斷,病毒可能來自蝙蝠。圖為疾管署防疫人員在機場為入境旅客量體溫。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陸方公布的死亡案例為一名61歲男性,長期在華南海鮮市場採買食物,起初因呼吸衰竭、重症肺炎入院,同時亦患有腹部腫瘤及慢性肝病,入院後狀況未見起色,9日晚間因呼吸循環衰竭宣告不治。
 
分析基因序列87.6%相似
 
目前陸方已公布新型冠狀病毒基因序列,莊人祥指出,經過疾管署昨日初步分析,該病毒與蝙蝠的冠狀病毒相似度達87.6%、與SARS的相似度達79%、與MERS的相似度則是52.5%。初步研判,蝙蝠是最可能的病毒來源,疾管署將立即根據陸方所提供的資料,建立病毒核酸快速檢測方法,將病毒檢驗時間從1天多縮短至4小時,最快一周內完成開發。
 
莊人祥表示,影響病毒性肺炎預後的因素包括年齡、潛在性疾病及併發症嚴重度等,透過早期診斷及積極支持性治療,可降低死亡風險。截至目前為止,疾管署已完成19航班、2097名旅客的登機檢疫,均未再出現疑似案例。
 
疾管署提醒民眾,如計劃前往武漢,應避免接觸急性呼吸道感染症患者、避免前往牧場、禽畜市場和接觸野生動物,並隨時以肥皂勤洗手,返台後,若出現疑似症狀,應主動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檢疫人員,入境10日內,若出現發燒、急性呼吸道症狀,應主動通報1922防疫專線,戴口罩儘速就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