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47

陸手搖飲店現倒閉潮

#寰宇 #地方 #手搖飲 #倒店 #景氣 #店面
工商時報 文/賴瑩綺
 
手搖飲料近年在大陸蓬勃發展,各路好手在這全球第二大市場中廝殺成一片紅海。這時,市場規律顯現,業者紛紛出現虧損甚至倒閉。陸媒報導,大陸外送平台美團研究報告,2018年是大陸茶飲市場全面爆發之年,該年度大陸茶飲店數年增長74%達41萬家。
 
另有數據顯示,大陸的茶飲市場規模有望在2019年突破人民幣(下同)600億元。美團在2018年底發布此報告時,認為伴隨大陸人均收入提高、消費升級,手搖飲料將在二、三線城市擁有巨大的發展空間。
 
手搖飲品牌排行。圖/工商時報
 
未料僅過一年,大陸茶飲店紛紛傳出虧損與倒閉消息。位於河南省會鄭州市的一處商場,一家新開的茶飲店老闆焦灼的在櫃台張望,儘管促銷員熱情招呼客人試喝、發傳單,但這家門市依舊門可羅雀。
 
店門口走廊川流不息的人群,對這個不知名的品牌連駐足興趣都沒有。撤店潮蔓延一線城市客人對新品牌心存疑慮這或可理解,但在同一處商場的另一側,一家正版鹿角巷門市,約100平方公尺的店裡,僅稀稀疏疏坐著幾位客人,以這商場每平米1000~1300元的租金算,坪效非常低。在2018年茶飲店的高峰期,這家商場地下一樓的茶飲品牌多達13個,但不到半年時間,包括桂源鋪、答案茶、肆伍客、莓獸等在內的品牌先後關店。
 
關店潮情況不僅出現在鄭州這個大陸二線城市,一線城市也是如此。有茶飲之都之稱的深圳,曾經「預計排隊等候5小時」的鹿角巷海岸城店上個月撤店,之後,鹿角巷深圳萬象城店也悄然關門。另外在愛排隊的上海,包括素匠泰茶、桂源鋪、不二茶舖、皇茶、世界茶飲、答案茶、木仔記、鹿角巷等在內的品牌,均在商場出現不同程度的關店情況。大陸茶飲店現時的狀況是,小散戶倒下,客源往領先品牌集中的「二八定律」:20%的品牌搶走80%的顧客越來越明顯。
 
在鄭州同一處商場的另一家手搖飲品牌奈雪的茶是另一番景象,工作日的下午4點鐘,200多平方公尺的店里人滿為患,不時聽到來占位的客人對著電話講,「換地方吧,奈雪沒位置了」。
 
這家奈雪店面的負責人表示,每天賣出1千杯是常態,節假日會更多。而在另一知名品牌喜茶的門市裡,雖然因為喜茶go小程式的使用,排隊不像過往那麼長,但點一杯茶要等30~40分鐘還是常態。根據喜茶數據,喜茶門市單店日均杯數為1,500杯,單店單日最高營業額為17萬元。
 
在整個行業競爭越來越激烈的大背景下,這樣的數據足以讓同行羨慕。小品牌出現三大難「二八定律」出現的主要原因是日益上漲的店租、人工及商品質量的提升。
 
店租與人工大家都能理解,至於商品質量提升,一位區域品牌老闆透露小品牌的「三大難」:在領先品牌入駐二、三線城市後,競爭持續升級,因此必須用更好的物料、更好的包裝,且推廣力度也不能減少,綜合成本提高,但價格區間又已定型,不能隨便漲價。
 
另一家區域品牌創始人指出,大品牌有資金、有團隊,供應鏈也都在為大品牌做訂製化產品,原物料的差距不斷被拉大,供應鏈不會向小品牌傾斜,也拿不到更好的物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