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8

營建業氣候測驗點再度下滑 業者態度轉趨謹慎

#寰宇 #地方 #景氣 #台經院 #營建業 #不動產
好房網News記者蘇瑜玟/台北報導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23)日公布國內總體經濟預測暨景氣動向調查報告,3月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6.60點,較2月之109.28點下跌2.68點,再度轉為下滑走勢。今年總體經濟方面,預測國內經濟成長率為5.03%,較今年1月預測上修0.73個百分點。
 
國內營建業因政府打炒房政策已由金融手段再加碼並延伸至財稅層面,不但房地合一稅2.0將於7月上路,央行也不排除未來將視房市情況再度施予對應的政策,政策滾動式的檢討將使短期內房市處於政策適應、調整期,故不動產業者對於未來看法較2月偏向謹慎。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日公布國內總體經濟預測暨景氣動向調查報告。圖/台經院提供
中經院 圖:中經院
 
營建業方面受惠於施工天數恢復正常,且廠商在手標案已進入施工高峰,其中不乏為工程契約價金較高之項目,加上包括台北市、新北市與桃園市等地的社會住宅興建計畫仍持續展開,其他地區在公辦建築、市地重劃統包等辦理也相對積極,有利於工程款入帳,皆帶動今年3月營造業工程業務的進展,因此營造廠商看好當月景氣的比例明顯高於看壞。
 
在不動產方面,由於2021年3月交易天數較2月為多,且自住買氣表現仍頗佳,特別是桃園市與台中市、新北市的新興重劃區,進入新案交屋高峰期,在交屋潮湧現的情況下,使得三都的買賣移轉量持續走高,因而推升2021年3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較2月成長45.4%,故有超過一半比例以上的建築投資業者看好當月景氣。
 
展望未來景況,面對營造成本持續墊高對於工程流廢標的影響,儘管主辦機關有縮減工程量體、分區施工以及增加工期等方式來因應,但廠商不願承擔物料上漲風險,故參與投標意願趨降。所幸廠辦投資依然是民間工程重心所在,且廠務機電系統維護商機也已浮現,將有利於帶動工程業務進展,況且大型廠建開工在即,因此仍可力挺工程實績,也因此有接近三成比例的營造廠商看好未來半年景氣表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