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465

房價漲勢難抑止? 專家:營建業恐有危機

#政策 #預售 #原物料 #中經院 #營建業 #成本 #胡偉良 #多空
好房網News記者蘇瑜玟/台北報導
 
根據中經院發布的3月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非製造業已連續63個月回報「採購價格」(營業成本)呈現上升趨勢,指數攀升3.6個百分點至 65.4%,連續第4個月維持在60.0%以上的上升速度。八大產業中,有六大產業回報採購價格呈現上升,其中以營造暨不動產業上升速度最快,指數來到81.7%。
 
近期原物料價格上漲問題備受關注,品嘉建設創辦人兼主任技師胡偉良表示,以鋼筋混凝土結構來看,最主要的兩大建材為「混凝土」、「鋼筋」。混凝土業受限於河川禁採砂石的規定,導致國內砂石供應量短少,加上過去會從大陸進口部分砂石,但現在兩岸關係不佳,進口量銳減,混凝土缺料問題嚴峻,未來漲價恐變成常態。
 
根據中經院發布的3月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非製造業已連續63個月回報採購價格呈現上升趨勢,其中以營造暨不動產業上升速度最快。圖/好房資料照
施工 工地 工人 建築 蓋房子
 
而鋼筋的部分,胡偉良說明,以前台灣貨櫃輸到歐美,回船時會順道載運礦砂回來,但因為全球爆發缺櫃問題,現在貨物輸出後,通常回來會是空貨櫃,導致擴砂進口量減少,連帶造成鋼筋價格不斷上漲。未來雖可能回跌,但因為美國及其他先進國家正大肆推廣基礎建設工程,全球鋼筋需求量大增,鋼筋價格要大幅回跌相當困難。
 
胡偉良表示,原物料價格未來難有太大變動,加上人力成本也不會下跌,營建成本增加的情況下,房價要下跌的可能性不會太大。他強調,政府現在的一系列房市政策是打「炒房」、不是打房,只是降低投機炒作,但原物料價格上漲造成的房價攀升,是無法避免的。
 
營建成本增加對建商也造成不小壓力。胡偉良表示,因為營建成本上升,現在有很多中小型建商倒閉,且未來半年到1年內建商倒閉潮會越來越嚴重、轉讓的建案也會越來越多,這是營建業的一個危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