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32

太缺人!環狀線工程流標 專家:疫情衝擊大

#胡偉良 #捷運局 #環狀線 #地方 #缺工 #張澤雄
好房網News記者蘇瑜玟/台北報導
 
捷運環狀線南、北環段傳出受全台營建業缺工問題影響,原先預計今年底動工,但台北市捷運局本月首次招標,卻罕見無人投標。對此,捷運局局長張澤雄今天回應,捷運局工程都非常大,每個標案均接近百億元,要能夠接受這種大型工程的廠商其實不多。在捷運局看來,因為環狀線是第一次開標,流標是很正常的事情,也會持續動態檢討市場上的狀況。
 
品嘉建設創辦人兼主任技師胡偉良表示,目前全台推案量算高,市場對人力的需求相對增加。現行僅開放公共工程、民間重大經建工程可聘僱移工,但受限於疫情因素,移工難以進來台灣,加上國內本就相當缺工,影響更大。直言疫情主要影響公共工程的人力招聘,至於民間業者受疫情的衝擊則相對較小。
 
捷運環狀線南、北環段傳出受全台營建業缺工問題影響,原先預計今年底動工,本月首次招標,罕見無人投標。圖/好房資料照
施工 工人 裝潢 蓋房子
 
胡偉良進一步提到,公共工程所需勞工素質較低、發放工資也少,雖然公共工程會吸走一些營建人力,但還是以台積電擴廠搶人對民間業者衝擊最大。
 
胡偉良表示,台灣現今營建業勞工年齡層偏高,都在50到60歲以上,導致每年皆有一批勞工退出市場,使得缺工問題更嚴重。雖然現在有許多已退出市場的勞工,被老闆叫回工地幫忙,出現短期回流現象,但也僅是補充每年遞減的人力,過幾年這些人還是會退出市場。直言將來營建成本的上升難以避免,且問題只會越趨嚴峻、難以改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