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2845

房價難大跌!他揭露建商寧可等待轉機

#多空 #政策 #理財 #預售 #房價 #建商 #胡偉良
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綜合報導
 
根據最新一季國泰房地產指數顯示,北中南推案全面量縮,而整體新屋市場則是呈現「北部盤整、中南部熱度夯」。
 
如果從房價來分析,除了台北市可能成交價為79.8萬元、季減2.7%,其餘包括新北市、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六都新建案價格皆是上漲的;然而房價即使不漲,卻也不會大幅下跌原因為何?房市專家胡偉良對此做出他的觀察。
 
房價進行盤整中卻難大幅降價,房市專家胡偉良指出跟「建商」與「政策」有關係。示意圖/photoAC
房價進行盤整中卻難大幅降價,房市專家胡偉良指出跟「建商」與「政策」有關係。圖/photoAC
 
胡偉良表示,按照市場邏輯來說,當商品賣不出去的時候,商家大多會採取降價措施來刺激客戶購買,以此來彌補損失,是很正常的手段。
 
但是房地產具有「特殊性」,它和其它行業不同,即使能夠降價,也絕不會大幅度降價,原因有以下兩種:
 
一、房地產=重資產
 
房地產屬於重資產,從經濟角度來看,它在金融市場裡的地位舉足輕重,房價的漲跌起伏都會對金融體系造成重大影響。
 
從城市角度來看,房地產是不可或缺的產業,因為它能帶來稅收,還能帶動城市其他產業結構的發展,房地產保持穩定健康的發展才能持續為城市財政蓄水,所以政府也不會希望房價出現快速大幅跌價的情形。
 
二、建商等待時機
 
房地產業的直接參與者是開發商,雖然隨著房市格局改變和房價長期橫盤(不上不下),未來開發商之間競爭會越來越激烈,但其目的也是為了整個行業的迭代更新,簡單來說就是會更加規模化和專業化,會把生存力落後的開發商給剔除掉。尤其當今舉世利率都低,讓廠商有苟延殘存的機會,廠商寧可等待轉機再現,也不會甘於束手就範,大幅降價求生。
 
胡偉良提到,有人說華人是房價越上漲越搶著買房!從消費力角度來分析,過去台灣人搶著買房只能說明其中還是有很多人能承受得起當時的房價水平,如果說房價漲到現在的水準,你看大家還會搶著買嗎?不見得,因為當房價高漲到一般民眾無力承受的程度時,買不起房子的人多半會妥協。
 
他認為,目前國內房價已經止漲,但買房的人卻變少,市場上買房情緒很低迷,原因無非是高房價已經讓還沒有買房的人們望而卻步。如今買房壓力大,現在房價雖說不再上漲,但卻也在高位盤旋,加上民眾收入成長有限,老百姓的買房壓力不言而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