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3628

新建案配IH爐是趨勢?網酸:都是為了省成本

#居家 #預售 #瓦斯 #電磁爐 #樓層 #建築 #建商 #郭紀子
好房網News記者嚴鈺雯/綜合報導
 
日前一名網友在PTT《Womentalk》上表示,近幾個月看了很多新建案,卻發現有部分物件沒有附瓦斯,只有電磁爐,他認為要煮菜時相當不方便,好奇這是否為現在建案的趨勢?
 
文章曝光後,引起熱議。有些網友分析,原PO看到的物件應該是高樓層建案才有這樣的現象,「超過15層樓的建案,為消防安全規定,建商省錢,所以都不用明火,因為拉明火需要用防火牆」、「找低於15樓的新建案都有瓦斯」、「你那是超高樓層吧」、「3、4年前的新建案就全棟用電,沒有瓦斯管線」。
 
有網友好奇新建案「不附瓦斯爐而是電磁爐」是不是現今趨勢。示意圖/取自pixabay
廚房的設計也會影響到房價以及未來轉手的難易度。示意圖/取自pixabay
 
另外,也有網友指出,現在很多新建案通常都是使用導熱性高的IH爐,「IH爐乾淨又安全,寧願用IH爐」、「IH爐夏天比較不熱」、「我是瓦斯改用IH爐,沒什麼不同,但就不能搖鍋翻炒這樣,電費沒什麼差,不熱倒是真的差蠻多的,然後很好清潔」、「IH爐夏天煮飯不會熱得半死,又好清潔」。
 
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表示,目前的國內建築法沒有規定15層樓以上的建築物不可使用瓦斯管線,而是在《建築技術規則第70條》中規定,自頂層起算第15樓以上之各樓層,其主要構造之柱、樑、承重牆壁、樓地板應分別具有2到3小時之防火時效。
 
郭紀子指出,像是信義區許多高樓層的豪宅,都有瓦斯管線,至於有些社區沒有天然瓦斯,可能是因為附近沒有瓦斯管線,大多位於山坡地或偏遠地方才比較會有此情形,對建商而言,架設瓦斯管線需要額外負擔成本費用,為了節省費用就不使用瓦斯,不過也有瓦斯業者為了增加客源,也會在人口密集但沒有瓦斯的區域,和建商談遷管費用,以進行遷管動作。
 
不過郭紀子也說明,有些住宅的確有規定不可使用天然瓦斯,必須要用電磁爐,像是捷運共構宅;另外,也有住宅會為了安全考量而不設計天然瓦斯,例如高齡住宅、小套房等物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