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20

買不起全因「房價漲到不正常」?台經院:只是議價空間變大

#地方 #理財 #政策 #多空 #預售 #中古 #租售 #台經院 #景氣 #測驗點 #營建業 #張建一
好房網News記者蘇瑜玟/台北報導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23)日公布國內總體經濟預測暨景氣動向調查報告,3月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6.60點,較2月之109.28點下跌2.68點,再度轉為下滑走勢。中央自去年底開始推行一系列打炒房政策,有不少專家認為,此舉雖能減少投機炒作交易量,但對遏止房價攀升效用不大。
 
對此,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表示,雖然短期營建業測驗點有下滑趨勢,但其實對照過去資料來看,仍舊處於高檔,房市目前算穩定,打炒房政策也已經有一定效果。他強調,房價不是不能上漲,隨著時間增加所得也會上升,所以房價會漲是合理的,也很正常。當然如果所得漲的速度沒有房價快,就不合理。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日公布國內總體經濟預測暨景氣動向調查報告。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認為國內民眾所得確實太低、房價太高,購屋真的辛苦。圖/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攝
 
張建一說明,目前國內房價為持平狀態,只是議價空間變大了。房價屬局部性上漲,主因為台商回流、低利率環境,加上台積電投資南科,讓台南房價上漲最多。台中則因生活環境佳,也跟著上漲,但其他區域的房價相對持穩。
 
張建一表示,目前政府的一系列措施都是為了打炒房、健全房市發展。像是央行信用管制措施,對於青年首次購屋,完全不會有負面影響,政府還是鼓勵年輕人買第一棟房子。當初央行就是認為政府必須趕在民眾全面對房價形成預期性上漲心理前先出手,否則一但民眾產生房價上漲的預期心理,房市就可能崩盤。
 
針對許多民眾擔心房市過熱會有泡沫化疑慮,張建一強調,現在房市不會過熱,也沒有泡沫化。從房價來看,台北市並沒有上漲,雖然台北過去曾漲過頭,但2015年政府推行房地合一稅後,讓房價軟著陸,成功避免了泡沫化的危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