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3235

營建業景氣二連跌 未來半年仍難預料

#理財 #多空 #台經院 #營建業

好房網News記者羅力元/綜合報導

營建業景氣受限預算款消化以及工程資金到位與原先預期有出入,且礙於電力能源重大投資計畫出現延宕,台灣經濟研究院最新公布的4月營建業氣候測驗點連2個月走低。而不動產業部分,雖然六都買賣移轉出現正成長,然而未來半年仍要看總統大選、交屋待售及新建餘屋的賣壓、房貸寬限期等因素的變化狀況而定。
 
台灣經濟研究院最新報告指出,根據4月營建業對景氣看法調查結果,經模型試算後,2019年4月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0.66點,較3月90.91點下滑0.25點,為連續第二個月下滑。
 
2019年4月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0.66點,較3月90.91點下滑0.25點,為連續第二個月下滑。(好房網News記者楊欽亮攝影)
江翠北側重劃區是近幾年大台北房市要角。  楊欽亮 / 攝影
 
營建業方面受到預算款消化以及工程資金到位與原先預期有出入,且礙於電力能源重大投資計畫因工程複雜度高、整合困難,影響營造業廠商對當月與未來半年景氣看法,因此2019年4月營造業景氣表現未如預期。
 
展望未來,雖政府針對砂石短料的問題有提出協調與落實預警控管,也持續精進公共工程執行效能,但礙於年度公建在電力能源重大投資計畫因工程複雜度高、整合困難而頻於流廢標,且住宅新建工程需求轉淡等因素,未來半年營造業景氣以持平比例為大宗。
 
而不動產業方面,2019年4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月增率為4.1%,主要是受惠於329檔期傳統旺季效應的加持,以及賣方略微拉大讓利幅度與議價空間帶動部分買氣所致,但未來半年方面看法則以持平。
 
未來不動產業觀察重點將包括國內總統大選題材發酵而邊緣化房市議題的程度、以銷售率50%計算2019年交屋後待售量,與新建餘屋量合計超過10萬戶大量賣壓的變化、房貸寬限期陸續到期對於房貸逾放比及金管會管控之狀況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