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075

元月營建業景氣轉跌 上半年房市這樣看

#多空 #台經院 #景氣 #房市 #營建業
好房網News記者羅力元/綜合報導
 
台灣經濟研究院周一(2/25)公布最新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1月結束上漲,轉為下跌。報告指出,因新工程仍在盤點,加上舊工程收入高峰已過,營造業對景氣看法持平,而不動產業買賣雙方互磨耐心,未來半年景氣看法持平。
 
台經院公布,營建業2019年1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3.59點,較2018年12月94.72點,共下滑1.13點。
 
台灣經濟研究院周一(2/25)公布最新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好房網News記者林美欣攝影)
高雄房市 預售 工地 建案 推案量  (好房網news林美欣攝影)
 
台經院指出,營建業方面儘管時序進入農曆年前的購屋旺季,使得不動產買氣延燒,然而新工程項目尚在盤點期間,對於新建工程投入貢獻有限,影響廠商對當月與未來半年景氣看法以持平居多。
 
台經院認為,在營造業方面,由於舊工案依完工比例認列之收入高峰已過,且新工程項目尚在盤點期間,加上已近農曆春節假期,對於整體工料調度有所不及,因此2019年1月營造業景氣呈現衰退格局。所幸受惠於公建預算規模增長,另外隨著台商回台投資熱潮漸起,對於廠建整地投入情況亦將漸趨明朗,故未來半年營造業景氣將趨向好轉。
 
台經院分析,不動產業方面,1月時序屬農曆年前的購屋旺季,加上先前因適逢選舉而遞延的買氣陸續釋出,故2019年1月房市景氣呈現小幅成長。儘管不動產開發商將2019年的推案重點提前於329檔期開打,不過由於房價變動幅度縮小,買賣雙方處於互磨耐心的階段,因此未來半年房市景氣將以持平視之。
 
展望未來房市,台經院研究員暨產業顧問劉佩真指出,由於將進入329傳統旺季,加入今年下半年有總統立委選舉影響,房地產市場議題屆時將被稀釋,推估廠商會積極在上半年推案。
 
劉佩真說明,據調查顯示,廠商對未來看法持平比例從去年12月55%,上個月升至78%。加上去年以來買賣雙方進入磨合期,賣方讓利幅度縮減,買方追價動能較弱,因此未來半年房市仍可能在盤整修正的階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