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883

房市買氣解封! 營建業看景氣不悲觀

#多空 #台經院 #營建業 #買氣

好房網News記者羅力元/綜合報導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趨緩,營建業、營造業對未來半年市況看法也有變化,台灣經濟研究院調查發現,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結束連四個月下滑態勢,房市買氣也隨著疫情逐步解封。
 
台經院最新公布景氣動向調查,經試算後營建業2020年5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4.26點,較4月84.27點上揚9.99點,結束先前連續四個月下跌的態勢。
 
台經院最新公布景氣動向調查,營建業氣候測驗點結束連四個月下滑態勢。(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攝影)
各地新建案百花齊放根據內政部統計,108年核發住宅類建造執照有14萬8566宅,創下近10年新高。圖/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攝影
 
台經院調查營建業對5月景氣看法發現,儘管民間工程受到疫情與工料調度不及影響,令工程進度相對緩慢,不過受惠於公部門工案量增加,且新增招標需求持續升溫,使得看壞當月景氣的營造業廠商比例不到1成。
 
此外,營造廠商對於參與公共建設的意願逐步升高,加上我國防疫成效卓越而得以逐步鬆綁相關管制措施,在建工程執行進度也可望加快,故有將近3成的營造業廠商看好未來半年景氣表現。
 
儘管5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月增率仍為負值,然5月成交量月減率已明顯較4月縮減,顯示整體疫情對於房市的負面衝擊已趨近尾聲,有7成的不動產業廠商看好當月景氣表現。隨著國內對於疫情相關管制逐步解封,投資置產及剛性遞延性買盤將可望逐步釋出,多數的不動產業廠商對於未來半年房市景氣偏向持平。
 
至於未來半年景氣預測,台經院指出,在營造業方面,2020年5月景氣呈現小幅成長,主要是廠商負責公部門之工案量增加並配合各機關要求積極投入,超前部署作為使得新增招標需求持續增溫;展望未來,受惠於營造廠商對於參與公共建設的意願逐步升高,加上我國防疫成效卓越而得以逐步鬆綁相關管制措施,對於各地區人力調度相對有利,應可減緩先前延遲開工的影響,故未來半年營造業景氣將可溫和成長。
 
而不動產業方面,2020年5月國內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降2.2%,反映3~4月國內外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處於高峰,影響相關經濟數據及民眾購屋信心,但5月成交量月減率已明顯較4月縮減。隨著國內對於疫情相關管制逐步解封,投資置產及剛性遞延性買盤將可望逐步釋出,其中以產品別來說,首購、換屋族群需求穩定,高階產品交易量也將有明顯回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