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86

陸三大航空 業績大縮水

#寰宇 #交通 #中國 #旅遊 #三大航空 #經濟 #不景氣

記者邱莞仁/報導

儘管近年中國國內旅遊人口不斷成長,但受宏觀經濟不景氣及人民幣貶值等因素影響,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大陸國內三大航空公司利潤大幅縮水,也為全年業績敲響警鐘。

陸三大航空業績情況

根據證券時報引述中國旅遊研究院近日發佈的「2014年上半年旅遊經濟運行分析報告」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國旅遊經濟運行總體表現良好;儘管入境市場繼續下降,但大陸國內旅遊需求穩定成長。

國內旅遊需求未減

數據顯示,預計2014年上半年,大陸國內旅遊人數18.5億人次,年增10.2%;大陸國內旅遊收入1.5兆元,成長16%。

然而,儘管大陸國內旅遊人口不斷成長,但今年7月14日,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發出公告稱,經財務部門按照中國企業會計準則對2014年半年度經營業績的初步測算,預計2014年半年度本公司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與去年同期相比,將減少55%到65%。

值得注意的是,國航去年同期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1.19億元人民幣(下同),上年同期每股收益為0.09元。

而另一家中國東方航空公司也發佈公告稱,預計上半年淨利潤為5,000萬以內,但這個數字相較於去年同期東航淨利潤為7.63億元,有著極大落差。

另據中國南方航空公司披露的數據則顯示,今年上半年,南航預計將虧損9至11億元,然而去年同期淨利潤卻是3.02億元。

對於業績虧損,三大航空均一致表示,人民幣大幅貶值帶來匯兌淨損失,是導致今年上半年業績大滑的重要因素。

經濟觀察報分析,由於航空公司的主要固定資產飛行器的製造商均為國外企業,這意味著航空公司通常需要手持大量的外幣借款和外幣核算的融資租賃項目。以大陸國內航空公司為例,其採購飛機主要是用美元作為結算貨幣,美元負債是其最大的負債。

幣值貶 難逃匯兌損失

一位業內人士表示,目前大陸三大航空總負債結構中,美元負債佔據了各自至少80%以上的比例。

該人士指出,「人民幣對美元升值,航空公司就可以獲得較大的匯兌收益,比如2013年上半年,三大航的匯兌收益幾乎超過的淨利潤總和。

但是一旦人民幣對美元貶值,航空公司又不得不面臨賬面上巨額的匯兌損失。」

報導稱,此次業績預報虧損額度最大的南航,據信其上半年的匯兌損失已超過20億元。

事實上,除了人民幣匯兌造成的損失,另一方面,在大陸國內航空常態性延誤、高鐵網路加密、中高階客源銳減都是航空公司必須面對的問題。此外,大陸國內宏觀經濟的不景氣與國際油價節節攀升等壓力,也勢必對經營將產生影響。

有分析認為,隨著上半年三大航空公司慘澹的業績陸續曝光,這也意味著,2014年三大航空公司的業績可能再度下探。

銀河證券近期研報則指出,目前,大陸經濟增速的下滑對於航空需求的負面影響依然在加劇。一位業內人士便認為,「下半年行業大環境並不會出現明顯好轉,三大航全年依然會是下滑甚至虧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