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6

新北補助輔具裝顛倒 美意打折

#地方 #廁所 #輔具 #政策
中國時報記者葉德正/新北報導
 
長照需求與日俱增,新北市府補助長者在家裝設防滑裝備等輔具,但新北市議員葉元之30日總質詢指出,輔具不符長者實際需求,甚至有輔具裝反的離譜情形,質疑市府追蹤機制不足,補助美意變調;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將針對使用者問卷調查,加強稽核機制,滿足使用者需求。
 
葉元之指出,市府補助有需求長者每人最高2萬8000元經費裝設輔具,評估員到場評估後,再由民眾自行找輔具廠商施作,但很多長者使用後,反映不符需求,還得再花其他費用彌補不足。
 
新北市議員葉元之接獲民眾投訴,申請裝設L型扶手輔具,卻出現裝反的情形。(葉元之提供)
新北市議員葉元之接獲民眾投訴,申請裝設L型扶手輔具,卻出現裝反的情形。(葉元之提供)
 
評估員提供專業建議
 
葉元之說,市府推派的評估員通常只詢問長者意見,但應根據長者住家環境綜合評估並提供專業建議,畢竟很多長者自己也不知道自己適合、需要什麼。
 
葉元之說,他接獲長者投訴,因聽了評估員建議,在馬桶旁裝設L型防滑扶手,但實際上本該朝上的扶手,卻被裝反朝下,如何確保長者居家安全?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指出,評估員都具專業職能治療師資格,一般會先詢問長者需求,加上居家環境綜合評估,對新的輔具,評估員也有完整教育訓練。
 
侯表示加強稽核機制
 
葉元之說,制度、系統沒問題,實際使用卻是落差很大,除了專業資格,後續考核與驗收機制也要完善,市府立意良善,但若沒有做到百分百,恐讓美意毀於一旦。
 
葉元之也指出,衛生局針對日照機構有嚴格稽核規範,但交通接送過程卻無考核機制,日前有名長者從日照機構回家時,在自己下車時跌倒大腿骨折,醫療費用高達30萬元,交通車司機也應接受長照訓練。
 
侯友宜說,問題確實很大,輔具裝設一段時間市府應該要了解後續使用情形,看是否要改進或擴充,有些東西用了才知道,市府會再補強;他也同意日照中心接送員訓練,該列入考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