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3

落實房租實價登錄 政府應祭出獎罰

#實價登錄 #房租 #租售 #地方
聯合報 記者張瑞傑/台北報導
 
疫情下不少民眾收入受到影響,即使市場租金補貼呼聲高,不過市場長期處於不透明的狀況,民眾大呼補貼「看得到吃不到」,其中最關鍵的問題在於「房東怕繳稅、房客難申請」。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認為,政府應該比照房價買賣、落實房租版的實價登錄政策,先提升租金透明度,再健全租金市場。
 
台灣租屋市場的不透明,主要來自於房東長期以「自用名義」下出租,一般租客倘若要申請租金補貼,自用就必須變更「非自用」,房東勢必將補稅金額轉嫁給房客,因此大幅降低申請意願。再者,政府對於租屋市場掌握度太低,恐怕也是真正問題核心所在。
 
疫情下不少民眾收入受到影響,即使市場租金補貼呼聲高,不過市場長期處於不透明的狀況,民眾大呼補貼「看得到吃不到」。圖/聯合報資料照
北市明倫社會住宅三房租金4萬多元,引發「租金價格」爭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徐佳馨分析,目前租屋市場僅「包租代管」服務屬於較完善機制,不過畢竟涵蓋範圍不大,無法做到全面性的市場改善;若政府比照房屋交易、落實「房租實價登錄」機制,就可以讓租屋市場趨於公開、透明,也才能更掌握市場狀況。
 
不只房客弱勢,其實房東面對奧租客擺爛、自殺房價打5折等事宜,經常只能自認倒楣。她直言,這時政府應當建立透明市場機制,進一步祭出獎勵與罰則,保證登錄不作為課稅基礎,並清楚解釋日出、日落條款,先保證房東權益以及說明課稅級距,不僅實行效率可以提高,消除房東心中疑慮,租客才能進一步獲得租金補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